智慧警务为民织就平安网,南京警方全力做好清明安保工作

2021年04月05日 19:40: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4月3日至5日,清明小长假期间,南京警方启动治安防控二级勤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三天来,南京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在这个清明小长假,进出城的车流量比较大,根据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下午14时,南京进出城总流量为291.4万,进城136.5万,出城158.9万。

  为确保城市交通运行安全,南京警方出动警务直升机助力交通治理。清明小长假期间,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务飞行大队积极开展交通巡查联勤联动工作。警务直升机由江北警航基地起飞,飞行机组与水上警力、地面交警同频通讯,针对南京周边各高速公路、主城区重要交通枢纽,长江水域(南京段)等目标开展空中巡查。在4月4日上午的飞行巡查中,警务直升机参与一起对二桥由北向南入桥口的车辆追尾事故处置。

  空地立体化的巡防新格局,不仅被运用在交通运行安全方面,在全市许多景区的安保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清明小长假期间,鸡鸣寺、玄武湖等主要景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客流,4月4日,鸡鸣寺景区客流量突破12万人次,在园人数峰值达到历史极值的93.5%。

  “为加强景区游客的疏导引流,我们组织‘玄飞手’无人机中队参与景区安保工作,加强空中监测,实时反馈景区游客的聚集情况,并依托‘互联网+警务LBS大数据应用平台’对客流进行动态研判,实时调整警力部署。”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玄武湖景区了解到,除了“玄飞手”无人机,“智隼号”智慧警车、5G人脸识别单兵作战终端、警用巡逻平衡车等玄武警方的安保“黑科技”,也都被投入到本次的假期安保工作中,并为快速寻找景区走失老人、小孩提供了有效帮助。

  在这个清明小长假,景区出现大客流的同时,清明祭扫高峰也如期而至。作为拥有南京全市墓园最多、体量最大的片区,4月3日至4月5日,雨花台区共迎来34.6余万人次、近3.9万辆车次扫墓。为消除焚烧纸钱可能造成的消防安全隐患,雨花台、栖霞、江宁、浦口等属地公安,在组织警力加强祭扫活动安保的同时,就地加强防火知识宣讲,并做好相关工作预案。

  在这个清明假期,在特殊的节点,再度唤起了我们对某些名字的思念。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江苏公安英烈墙上,镌刻着67个属于南京公安的名字,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忠诚铸就了平安南京的丰碑。清明节前夕,南京全市公安机关纷纷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公安英烈。

  距离原南京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主任沈鹰因公牺牲已有两年时间,两年来的清明,大数据中心全体民警都会来到他的墓前,来“看一看”这位过去的同事、战友、老师。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民警许超说:“2019年,警综平台十期还没开发完,沈鹰同志就离开了我们。两年来,该平台已经升级到了十一期版本。凝聚着沈鹰同志许多心血的警综平台,至今仍在为全局公安业务信息化流程和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我们顶住压力,48小时研发上线宁归来平台。那时支撑我们的信念就是,任务很难、时间很急,但是我们绝不给沈鹰同志丢人。”

  英雄虽然走了,但是在他们的身后,还有更多的人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继续为平安坚守。

  清明节前夕,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们,远赴华南某省,将一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嫌疑人抓获归案。由于赶上小长假车票紧张,办案民警们只能买到站票,为了不耽误案件办理时间,大家没有选择原地等待,累了就在火车的过道里轮流休息,在经过了1500公里的辗转后,终于将嫌疑人带回南京。

  如果对犯罪嫌疑人来说,将他从千里之外绳之以法的是一双双冰冷的铁手;那么,对于身处危境的群众来说,来自南京警方的援助之手则显得无比温暖。

  4月3日16时20分许,浦口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电话,有名女子想要跳楼。接警后,民警快速赶往现场,发现通往楼道的大门被其锁上,民警随即破窗开锁,进入楼道。站在危险的楼顶,经过民警一遍遍耐心地劝说,该名女子终于放弃了轻生念头,在民警和消防员的共同搀扶下走下了楼。

  同样在4月3日下午,江宁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正德学院北门,有位老人中风倒地,需要帮助。民警第一时间赶至现场,通过暖心的交谈帮助老人逐渐恢复意识后,民警考虑到老人行走不便,将老人缓慢扶上警车并接回所里细心照顾,直到老人家属赶到后将老人接回。

  “谢谢你们!”这是群众危难无助时伸出的最暖的一双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公宣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