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扬州这位收藏者用雨花石表达出杜牧诗作《清明》

2021年04月05日 14:30:4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往今来,历代文豪不惜笔墨,为清明节的风俗和清明时节的自然景色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学瑰宝。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杜牧的那首《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中国雨花石蓄天地之精灵,蕴万物之芳华,包罗万象,记者今天在仪征采访了解到,仪征雨花石收藏爱好者王定先生用自己收藏的雨花石表达诗作《清明》。

  赏石小贴士

  清明时节雨纷纷:石头上有带帽的坟茔 ,白色代表雨纷纷的感觉

  路上行人欲断魂:石头上有一个人形往山坡上走

  借问酒家何处有:用三块石头 来表达 “借问酒家何处有”,可以看见三块石头中有两块石头上 有形似“酒”“家”的字样,还有一个石头类似壶状,代表酒壶。

  牧童遥指杏花村:石头上可见一个孩子模样在手指前方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一直牵绊着我们一种特殊的情缘,几千年的历史,各朝各代的诗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诗句。”王定介绍,随着赏石文化的不断发展,雨花石的赏玩方法也愈益多样化。这其中有单品欣赏的,有俏色巧雕的,有粘连拼接的,还有巧妙组合的。

  王定是仪征知名的雨花石收藏家,是资深“石痴”,他特别钟情于雨花石的文字石,并花费多年潜心于此。不仅用雨花石中的文字石组成了自己的名字,还组成了众多美好的词语甚至对联,表达着自己的爱国、爱石、爱生活之情。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