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里的“非遗”公开课,传统烙画假期受读者热捧

2021年04月04日 22:57: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假期,许多市民选择到图书馆读书、参加讲座,给自己“充充电”。南京图书馆就推出了一系列非遗公开课,可以和优秀非遗传承人一同体验学习扬州剪纸、古琴、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受到不少读者的青睐。

  【烙画创作把握火候力度,传承需要创作推广“两手抓”】

  4月4号下午,在南京图书馆非遗公开课上,南京市市级烙画非遗传承人余顺宝现场教授传统烙画艺术,吸引了多位读者前来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

  烙画又称“火笔画”,是用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来作画。余顺宝介绍说,相对于其他绘画类型,烙画创作需要注重把握火候、力度,用笔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烙画的特色主要就是古色古香的,用火烧出来的颜色有一种原汁原味的效果。跟水墨的黑和白不一样,古朴就在于烙画的颜色和它的深浅度”。

  余顺宝表示,他入行30多年来,以烙画创作作为职业的人越来越少,传统烙画如何传承发扬,成为了摆在烙画从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他认为,烙画艺术的传承需要相关从业人员在艺术创作和推广两方面一同发力:“烙画人一定要做好的作品,让大家觉得这个烙画如此之美。也要在做好的前提下,不断地推广、宣传烙画,让大家热爱上烙画。”

  【“亲子档”一同上课,与艺术大师面对面交流】

  记者注意到,在学习烙画的读者群体中不乏“亲子档”,南京市民季先生就趁着假期,带着女儿一同来上课。

  随着一支“火笔”在画板上来回游走,在父亲的帮助下,女儿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烙画作品。季先生说:“小孩本身对这方面有兴趣,包括南京图书馆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参加了好多,像以前的剪纸、古诗课。感觉挺好的,因为能和艺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还是很少的”。

  【“书海识·遗”开展一年多,读者体验40多种非遗项目】

  南京图书馆馆长办公室副主任、非遗工作项目组负责人顾晓宁介绍称,经过一年多以来“书海识·遗”非遗公开课的开展,图书馆已经为读者们提供了40多种非遗项目的体验学习机会,包括泥塑、葫芦画、苏绣等,非遗公开课也逐步成为常态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习地,我们图书馆为非遗传承人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为我们读者建立起一座了解众多非遗项目的桥梁。接下来,我们还会有蓝印花布、南通的风筝公开课,到时候也希望大家能够参与进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陈军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