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山岛上家国在 “一封家书”寄深情

2021年04月03日 16:4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守岛英雄”王继才去世后的第三个清明节前夕,开山岛上,王仕花亲笔写下一封家书,字里行间除了对王继才的哀思,还流露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老王,你最不放心的岛现在有轮值的民兵守了。岛上的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电也有了、水也有了、网也有了、基站也有了,再也不像我们以前吃的雨水了。你放心!”

  坐在熟悉的书桌前,王仕花泪眼婆娑,拿着笔的手颤颤巍巍。信中,王仕花写满了对老王的挂念:“第三个清明节快到了,以前会写信,和你在一起几十年了,给你写了很多信,知道你不会回应我了,但是我把想说的话告诉你,用写信的方式告诉你。”

  如今的开山岛,用电用水有了充足保障。2020年,全国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在开山岛建成投运,基站不仅能为海岛及周边海域提供精准定位、精准授时,还能大大提高海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岛上的各类生活用电设备也是更加智能化、现代化,原有燃气厨房逐步替代为全电气化厨房,正在打造全国首个绿岛“全电厨房”。小岛如今有了越来越多的接班人,开山岛执勤班15天一次轮换,每次由3名民兵驻岛。

  王仕花告诉记者:“老王走的时候,自己还写申请继续留岛,组织上不放心,派轮值民兵来守岛。但是我还会经常过来,因为开山岛才是我真正的家。只有到开山岛才真正踏实,觉得老王就在我身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康 胡超 连云港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