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新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上新了

2021年04月03日 15:19: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新《目录》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涵盖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记者走访职业院校了解到,一些院校已启动新专业申报工作,今年将正式招生。

  两大关键 专业升级、数字化改造

  新《目录》制定以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为两大关键,其中,在推进数字化升级改造上,优化和加强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相关专业设置,构建未来技术技能。拿我省来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早在2019年率先开设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新《目录》中将专业名称调整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这一次的调整,对我们信息类的职业教育,应该是一个特别好的支持。”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聂明表示,“所以2021年我们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计划要招5至6个班,同时我们又细分了专业方向,有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人工智能数据工程,还有人工智能系统运维等等,专业方向的细化、岗位的细化,对我们人才培养更加实用化,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在专业升级方面,如何跟上产业升级的速度?职业教育总体来说是需求导向,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来说,每三年有一次大的专业调整,每年则进行微调,今年,学校将根据新《目录》设置更多本科专业。

  “今年我们学院拟新申报新能源发电工程技术,现代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战民表示,“新能源我们偏向于风能和光伏发电这两种电,还有一种是储能,三个方向,现代通信工程是5G技术的应用,和它相应的技术研发,接入网的技术以它们来设置方向。”

  调整幅度大 办学有了新标准

  此次新《目录》中,中职专业358个、调整幅度61.1%,高职专科专业744个、调整幅度56.4%,高职本科专业247个、调整幅度260%。专业调整的情形主要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增专业,根据产业转型升级更名专业,根据业态或岗位需求变化合并专业,对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予以撤销。新《目录》给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聂明表示,“专业目录的每一次调整,实际上都是跟产业、跟社会需求密切贴近的,更贴近更实用了,办学办专业就有了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方向。”杨战民说,“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验实训室建设各个方面,这些标准有了以后,建起来大家心里头都有底了,互相之间对整个专业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普通本科专业相比,高职本科专业为全新专业,在专业名称上多以“技术”、“工程”命名,区分度较为明显,同时在人才培养上也与普通本科有明显区别。杨战民表示,“像我们现在实践实操课程,学时要占到50%以上,这是一个硬指标,学分要占到40%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19:30分首播的《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鑫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