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歌舞剧《汉家公主》主演吕薇:当你足够了解人物时,并不会刻意去“表演”

2021年04月02日 15:42: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曜曜大汉,贤臣名将无数,灿若星辰,更先后有细君、解忧两位和亲公主,联乌孙抗匈奴,交好西域诸国,传播先进汉文化,维护丝绸之路,为汉朝与西域的团结奋斗、共同发展铸下不朽丰碑。作为2021年“文化润疆”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集结导演周映辰、编剧颜全毅、歌唱家吕薇等国内顶尖文化艺术人才,以这两位“江苏”姑娘支援“新疆”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在回顾历史传奇的同时,致敬新时代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篇章,并以时尚现代的创排手段,带给观众曼美多样的审美体验。该剧即将上演,敬请关注! 

  我苏网讯  公元前101年,一位汉家公主离开故土,踏上漫漫和亲路,历经五十载,三嫁乌孙王,行遍乌孙疆土,坚定地维护了大汉的统一和边境的安宁,她是中国历史上贡献突出的和亲公主解忧;两千多年后,歌唱家吕薇声动梁尘,长袖作舞,演绎解忧公主的一生。岁月轮回,相隔二十多世纪的她们在舞台“相遇”,相互“成就”。

  作为2021年“文化润疆”工程重点项目之一,该剧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同打造,无锡市歌舞剧院、伊犁州歌舞剧院联合出演,北京、无锡、伊犁三地主创、演员协同创作,经过一年多的精打细磨,将于4月下旬上演。如何塑造解忧公主这个角色,将之生动呈现于舞台,主演之一、解忧公主的扮演者吕薇接受了我苏网专访。

吕薇,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薇式”解忧 

   从少女到白头 

  在歌舞剧《汉家公主》里,初次亮相的解忧公主只有16岁,彼时的她明眸皓齿、天真无邪。后来,她踏上和亲之路,出走半生,经历了一系列政治斗争、情感变故,归来已经是一位垂暮老媪,心境也彻底改变,主演吕薇需要把解忧公主跌宕曲折的一生演绎出来。

  记者:对于您而言,要在一台歌舞剧中驾驭如此大跨度的年龄,同时还要准确把握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和心路历程,您是怎么做到的?

  吕薇:首先,造型、动作是较为外化的呈现。我们通过文献、影视资料了解到,解忧公主最后回到故乡时已经70岁了,这种老态可以通过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等直观地展现给观众。

  作为一部歌舞剧,歌声演绎也是重要一环。我会根据年龄段的不同,对声音做出相应处理。比如,解忧公主刚出场的时候,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她会轻快地叫出“阿父阿母”,而最后当她重回故土时,已经饱经沧桑,那么这时候我会放慢语速和语调,用相对沉重的声音来念出对白。其实,表演中,当你足够了解人物时,并不会刻意去“表演”,解忧公主老了,我也该“老了”,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当然,成功演绎好一个人物,内在情绪的拿捏更是不可或缺。解忧公主这一辈子饱经沧桑,所以在70岁之后已经很沉重了,她怀着这样的心情回到家乡,但是在踏上故土的一瞬间,她又释放了,这一瞬间,之前所有的忍辱负重灰飞烟灭,人物的情绪从一个极致走向另一个极致,剧中有很多类似的情绪爆发点,把这些关键点表现好了,这也是演绎好人物的一部分。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排练现场

   歌者 

  亦舞者也 

  作为一名活跃在舞台二十多年的歌唱家,“唱”于吕薇而言不是难事,她曾在意大利米兰和英国伦敦成功举办过个人音乐会“中国红·江南绿”,也曾出演过多部歌剧、音乐剧及话剧并担任女主角,如《赤道雨》《蝴蝶之恋》《西游梦》《锦绣过云楼》《呦呦鹿鸣》等,但是这一次,舞台和往常有些不一样,“唱”不再是唯一表现形式......

吕薇个人音乐会“中国红·江南绿”现场

  记者:您擅长唱歌,而《汉家公主》作为一部歌舞剧,里面有大量舞蹈动作,比如汉舞、乌孙舞、纺织舞等等,这对您而言是一种挑战吗?

  吕薇:剧里有一些动作是由专业的舞蹈演员来呈现的,但是我作为剧中一员也需要融入其中,这就得要会这些舞蹈动作,哪怕是一种律动、一种感觉,的确挺有挑战的,毕竟我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隔行如隔山嘛。

  排练中,我会跟专业的编导,以及剧中其他舞蹈演员请教。有时候也会把舞蹈演员排练过程录下来,自己琢磨着练。但是我想,任何艺术的实践,只要你能够掌握它的风格,然后多加练习,最终还是能精准把握的。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排练现场

   对话 

       一种极致释放 

  与解忧公主的“相遇”,让吕薇有了一次深入了解她的机会:解忧与大王军须靡死别之时,她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小女子;解忧与已经故去的和亲公主细君在梦境中对话时,她又是一个心怀家国的大女人。无数的对话,描摹着这位不凡的女子,也让吕薇在表演中极致释放,酣畅淋漓。

  记者:剧中解忧公主和军须靡、细君公主分别有几场催泪的对手戏,您在表现这些情节时有什么感受?

  吕薇:我其实很喜欢演悲情戏。解忧与细君的对话发生在梦境中,当时细君已经去世,同为和亲公主的解忧与她隔空对话,寻求精神支撑,也更加坚定了内心,要延续细君的使命,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宁。这是一种天地、古今的对话,能把它呈现在舞台上,我觉得是很极致的一种表现。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排练现场

  后面还有一段对话是与大王军须靡的死别,解忧公主毕竟也是一个小女子,面对与爱人的天人两隔,她有不舍、有无奈、有呐喊,这些情感通过“伊犁河水清悠悠”那个唱段都体现出来了。

  演员之间的相互衬托,加上场景的设计,共同放置在这样的剧情下,很难不让人感动。在演出中碰到这样的情节,我是很愿意去释放的,而且在排练的时候就要释放出来,让我对自己感情的舞台呈现能有清晰的定位。

  距离《汉家公主》首演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前,北京、无锡、伊犁三地80位演员已完成各自唱段、舞蹈的排练,进入整体磨合阶段,正如吕薇说的那样:“我们是一个有‘剧魂’的剧组,排练过程中,大家完全服从导演的要求,也非常有默契。”

总导演周映辰正在为演员们讲戏

  记者/黄路莹 王烨 视频/张明玮 王紫轩 摄像/谢自强  摄影/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