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真薪”加持、“信用身份证”上线……苏州吴江真招实招打造诚信样本 | 德美江苏

2021年04月02日 09:39: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江苏苏州吴江区震泽镇的三扇村里,村民朱菊林正满面笑容地站在一台积分兑换机前,拿着自己的诚信积分卡换取了一支牙膏。这张小小的积分卡里装着的不仅仅是可以用来兑换物品的“真金白银”,更是朱菊林的信用承诺和良好行为。

  20209月,三扇村向村民发放了诚信积分卡,通过评估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垃圾分类、遵守村风民俗等方面的信用承诺履行情况和参加志愿活动等良好行为,为村民建立信用档案,累加诚信积分。

  诚信换得“真金白银” 助力乡村治理

  “我的卡里有一百多个积分,可能是因为之前参加了垃圾清扫活动,疫情期间在村口值守检查,协调了几家邻居间的纠纷。”朱菊林这样解释自己的诚信积分来源,“真的很高兴,没想到做到诚实守信,参与建设我们的美丽小村,还能获得奖励。”

  众安桥村和三扇村相邻,同样对守信村民提供诚信积分兑换和有线电视补贴等,将守法守信正能量转化成可用的“真金白银”。白墙黛瓦、阡陌交通、庭院矗立、车流不息,路边金黄色的油菜花大片大片地烂漫盛开,尽头是村里搭建的一条诚信长廊,张贴着村里文明诚信积分榜,展现诚信故事和相关信用知识。

  村支书助理黄震表示,“相较于室内长廊,村民们更愿意来这样的户外诚信长廊散散步,看着积分榜、拿着诚信积分卡,无形中提高了他们的参与感和信用感受度。” 震泽镇的美丽乡村连通了家园,乡村形象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众安桥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文明村。

  丝绸企业亮出“信用身份证” 护航产业长线发展

  除了诚信村建设,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也是吴江区震泽镇打造“信用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蚕丝之乡,震泽镇积极推动丝绸企业主动公开承诺诚信经营,鼓励企业展示信用码,让消费者一键查看企业信用评价。

  “我们不仅坚持使用100%真蚕丝,还在每一件在售蚕丝制品标牌上印上了企业信用码,亮出这一‘信用身份证’,有助于警示商家守护诚信经营底线。我相信无论业态如何翻新,货真价实、诚信第一都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震泽蚕丝同业公会会长、辑里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超说道。

  通过对丝绸行业信用分级评类,信用良好的小微丝绸企业得以争取更多信贷支持和更优行政服务,震泽蚕丝同业公会通过与苏州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已获得银行授信四千万元,通过信用引导和资源优化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

  智慧AI为诚信赋能 “小优惠”激发“大文明”

  距离震泽镇17公里远处,是位于吴江区的“全国百强镇”——平望镇。去年,平望镇围绕商户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了一套智能化、精细化的基层信用监管体系。平望镇在各大街道设置了智慧AI探头以全天候进行路面巡查,同时通过巡查员进店巡查的方式,对商户的不诚信文明行为实现动态监管,打出诚信分。根据诚信积分平台中的商户“红黑榜”,平望镇每季度评选诚信经营商户。

  欢欢宠屋是镇上文明诚信示范街区的一家宠物店,店主黎鹏常年从事宠物护理,由于其细心负责,常常满足客户的需求,并提供店内产品包退换服务,去年十月至今获评文明诚信经营户。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也为黎鹏带来了实惠。2020年,平望镇发放了49万元电子消费券,将247家“红榜”诚信经营商户纳入“文明消费惠民季”指定核销店,欢欢宠屋就是其中一家。“小优惠”激发“大文明”,平望镇通过给予商户适当引流的方式,提升了商户守信的积极性。

  一张积分卡、一张“信用身份证”,一张“红黑榜”.....苏州市吴江区正全力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样本,积极引导文明守信常态化。随着苏州之行的结束,“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圆满收官,“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