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江苏111条举措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21年04月01日 14:23: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2021年,江苏在减税降费、服务中小微企业等方面有什么税收惠民新政策?江苏将如何吹响便民办税的春风号角,“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4月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21年江苏税收宣传月活动,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心关切,江苏税务推出10大类35项111条措施,持续优化执法服务,推进税收惠民办实事。

  2020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 2565 亿  全省九成以上企业享受了税费优惠 

  江苏省税务局局长侍鹏介绍,去年初,江苏在全国较早出台了 12 条优惠政策,率先推出 " 非接触式 " 办税,采取缓、减、免、退等方式,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到位,在 2020 年实现各项税费收入 1.84 万亿的基础上,新增减税降费 2565 亿,仅社保一项就减免 1720 亿。全省九成以上企业享受了税费优惠,制造业减税降费规模最大,占比超过三成中小企业获益最多,占比超过八成;民营企业受益最明显,占比超过六成。先后 5 次延长纳税申报期限,为全省 4 万多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为近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通过 " 税银互动 ",帮助市场主体获得信用贷款 1800 多亿元,惠及企业 27 万多户次、自然人 31 万多人次;全省 98% 的税费业务具备线上办理功能,92% 的发票实现线上申领,出口退税无纸化覆盖面达 99%,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在 5 个工作日以内;申请开办到申领发票不到半天即可办结,去年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 115 万户,同比增长 29%。这些措施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十个全面”突出为民便民办实事  推动税收治理能力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今年是全国连续第8年开展“春风行动”,活动的主题是“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发布会上提出,江苏将推出10大类35项111条措施,主要包括全面响应群众诉求、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全面提升办税体验、全面解决涉税难题、全面体现执法温度、全面提升执法质效、全面推进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合作联办、全面落实合作共赢和全面激励诚信纳税等“十个全面”。

  记者了解到,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8年来江苏已累计推出 37 类 156 项 564 条创新服务和管理举措,有效推动了税收治理能力和纳税人满意度的双提升。今年江苏推出的“十个全面”111条举措将继续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个“实”将体现在何处?

  线上线下双重发力  江苏税务APP进一步拓展移动办税事项范围

  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表示,江苏税务部门将在线上、线下双重发力,打造 " 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 " 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拓展线上业务,实现" 网上办、不用跑 "一方面,持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全面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推进税种要素申报,逐步减少纳税人填报数据推动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对接转换,节约填报时间另一方面, 进一步梳理关联度大、办理频率高的业务事项,升级新办企业 " 一表制 " 服务、逾期申报 " 一站式 " 服务同时,大力开发移动办税,重点围绕自然人业务、发票业务高频业务开发了江苏税务 App,并已经在 6 个地市试点。目前车购税、涉房交易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等 71 项业务已实现移动端办理。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移动办税事项范围,逐步推出自然人代开房租发票、发票领用验旧以及小规模纳税人一键零申报、网签三方协议等功能,实现自然人业务、发票业务全生命周期 " 掌上办 ",企业常用业务 " 随时办 "。

  规范线下业务,实现 " 清单管、更规范 "。首先办事不多跑严格执行我省税收征管职责清单和业务规程,严格落实 " 最多跑一次 " 事项清单;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告知承诺证明事项范围,减少纳税人 " 多头跑 "" 多次跑 "。其次,诉求有人听依托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开发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平台,精准获取纳税缴费人服务需求了解缴费人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从而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升级服务规范,创新服务举措。最后,咨询有人打计划增加30条数据线路充分发挥全省12366人工智能作息规模效率提升热线畅通进一步提升智能咨询准确率,提升服务经济化。

       记者/唐宝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