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江苏要实现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超过90%!

2021年04月01日 13:06: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4月1日)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明确江苏今后五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出台了《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超过90%,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存和持续利用,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公众保护意识和参与程度普遍提高。

  《意见》涵盖提高生物多样性基础保护能力、加强生物多样性系统保护、落实生物多样性保障措施、加强宣传力度教育等方面,其中明确了重点保护对象。

  摸清长江江豚、宝华玉兰、勺嘴鹬、中华虎凤蝶等省内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趋势、分布差异、栖息生境等现状,评估并分析珍稀濒危物种受威胁程度,确定全省在物种多样性水平上的重点保护对象,建立重点保护物种的环境DNA监测数据库,形成物种红色名录清单。

  同时,《意见》还明确,江苏省要开展以长江江豚为重点的水生生物监测。结合“十年禁渔”、长江大保护等工作,在长江流域开展长江江豚等重点水生生物监测,在太湖、洪泽湖、骆马湖、长荡湖等其他重要水体利用eDNA技术同步开展重点水生物种监测。每年至少编制一期水生生物、水生态相关监测评估报告。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介绍,针对江苏面临外来物种入侵、动植物栖息生境地破碎等严峻压力,《意见》还提出要建立外来物种风险评估体系,编制外来入侵物种名录,根据风险级别进行分类管理,形成外来入侵物种预警系统机制,并制定应急预案,同步开发外来物种防控技术,提高对外来入侵物种的早期预警、应急与监管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