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小心这类植物!形似秋葵 男子误食后中毒险丧命

2021年03月30日 14:10: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30日),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到,市民徐先生因为误食形似秋葵的植物而中毒,幸好及时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抢救才没有发生意外。

  今年50岁的徐先生午睡起床后,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坐卧不稳。送至医院后,急诊医生为他进行检查,发现他有不同程度的烦躁、瞳孔散大、面部潮红等症状,考虑食物中毒可能性大。抢救室医护人员立刻对他进行洗胃治疗。第二天徐先生清醒后,告诉医护人员,前一天他买了路边像秋葵一样的植物,花色鲜艳。医护人员认为他是误食了曼陀罗类植物,经过治疗,徐先生很快康复出院。

  据悉,曼陀罗为一年生草本茄科植物,全株有毒,中毒轻者主要表现为口咽部发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瞳孔散大、幻觉等,摄入剂量过大可使人神经系统由兴奋转为抑制,导致昏迷、抽搐甚至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秦海东介绍,曼陀罗花开之前是绿色细长的,长相挺像是可以食用的秋葵。 一旦误食后0.5-2小时出现口咽发干、吞咽困难、声嘶、脉快、瞳孔散大,皮肤干燥潮红、发烧等;食后2-6小时可出现幻觉、躁动、抽搐、意识障碍等精神症状。一般在食后半小时,最快20分钟出现症状,最迟不超过3小时,症状多在24小时内消失或基本消失,严重者会休克、昏迷和呼吸麻痹,危及生命。秦海东说,病人在发现中毒时,应当立即就医,同时,家人还可采用催吐或者导泻的方式,将有毒食物排出体外,并让病人多喝水多排尿,从而稀释毒素、减轻中毒程度。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章琛 荔枝网/李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