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江苏”南通如皋行:花木盆景之都打造“诚信南通”新名片

2021年03月30日 09:3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月29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和省信用办联合主办的“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在南通正式启动。二十余家网络媒体及网络知名人士将在四天的时间里实地走访南通、连云港和苏州三地,探索江苏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南通如皋是江苏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花木盆景之都。“德美江苏”活动首日走进如皋市花木大世界国际园艺城,城内道路两旁整齐地分布着五百多家花木盆景园,其中形态各异,风格独特的精品和小微盆景正静悄悄地“争奇斗艳”。部分盆景园的外墙上张贴着“文明诚信商户” 六个大字,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花木大世界总经理王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10月,花木盆景交易老市场搬进新花木大市场后,为了规范管理开始推行诚信评比活动。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其逐渐意识到加强诚信建设、评选诚信商户、打造诚信市场的重要性,因此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范制度,发放“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公告”,按月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按季度汇总评分,年终按总分评出各区域上榜经营户。

  文阅阁盆景园的负责人杨红芳是花木大世界“文明诚信经营户”之一,她表示商户诚信经营有利于整个花木盆景交易环境。多年从事花木行业,她十分看重盆景的质量和服务的质量。顾客购买盆景后,如果在自行运送过程中,盆景出现问题,她也往往主动提议更换盆景或全额退款给顾客。与此同时,她还无偿地与消费者分享盆景养护和修剪知识。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杨红芳的园子里迎来了不少回头客。

  盆景园的另一侧张贴着苗木、花草交易管理办法,引导商家诚信经营。在这里,处处都能感受到诚信经营带给消费者的安心。相应地,商户诚信经营也给自己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和无限的信心。

  从事花木盆景销售,年销售额由几千元跃升至近六千万元,这是全国十大苗木经纪人田建林的故事。当被问到成功的秘诀,他回答道,“我想,我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地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保证花木盆景的价格透明公道。而我最大的收益,就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作为市场内的诚信经营示范户,“诚信”就是田建林苗木生意得以做大的根本,他向农民收购苗木从来不打白条,而对客户,他最多赊账达数百万元。

  据记者了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皋市花木大世界线下买家萧条,但得益于诚信口碑,线上销售反而大放异彩,交易区线上线下总营业额达到了近196.7亿元,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次南通行,记者团还走入崇川区高店社区,感受诚信邻里建设。高店社区地处唐闸镇街道西南部,自2016年以来大力倡导“诚实做人、诚信干事、诚心待人”的“三诚”文化,不仅通过诚信邻里群和诚信公约等进行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还积极开展诚信实践,通过设置诚信小屋、诚信便民储物间等为居民生活带来方便,又让居民于细节中践行诚信。此外,社区在入口处设立了诚信红黑榜,鼓励表彰居民诚信行为,对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劝导。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近年来,南通大力推进诚信建设,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36.3亿元,顺利跨入万亿俱乐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夺得五连冠,如皋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十四五”开局之年,诚信江苏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

  记者/张琳曼 部分图片/赵志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