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昭君、文成 ,来自“江苏”的她才是贡献最大的和亲公主

2021年03月29日 13:44: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曜曜大汉,贤臣名将无数,灿若星辰,更先后有细君、解忧两位和亲公主,联乌孙抗匈奴,交好西域诸国,传播先进汉文化,维护丝绸之路,为汉朝与西域的团结奋斗、共同发展铸下不朽丰碑。作为2021年江苏省文化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集结导演周映辰、编剧颜全毅、歌唱家吕薇等国内顶尖文化艺术人才,以这两位“江苏”姑娘支援“新疆”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在回顾历史传奇的同时,致敬新时代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篇章,并以时尚现代的创排手段,带给观众曼美多样的审美体验。该剧即将上演,敬请关注!

  我苏特稿  文/伊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王磊  历史的风雨能洗礼世间的许多东西,但难以磨灭人们对解忧公主传奇经历的记忆。解忧公主出生于楚都彭城(今江苏徐州),是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大的和亲公主,从公元前101年到公元前51年,她历经五十载,三嫁乌孙王,她行遍西域疆土,属邦皆愿臣服。她坚定地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边境的安宁,为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

归去来

  公元前51年,在西域政治舞台上活跃了50年的解忧公主,获得汉宣帝的恩准,在古稀之年踏上了故土东归之路。前来送行的乌孙及西域各国官员、百姓浩浩汤汤,绵延不绝。有的驻足抽泣,有的长跪不起。她那充满了怜悯之情的心弦再一次被深深拨动……

  她回想起刚刚踏上和亲之路的时候,在父母万般不舍的泪眼中,她离开了故土,历经漫漫九千里西行之路,最终到达乌孙国都,乌孙国的将士们也是这般人潮汹涌,人们在篝火旁载歌载舞,推杯换盏,用豪迈奔放的西域舞姿欢迎这位来自汉朝的和亲公主。一路的风尘仆仆她并不觉得疲惫不堪,解忧公主也为乌孙的将士带来了“汉家”的《幽兰》和《白雪》,悠扬婉转的曲调映衬着解忧闭月羞花之貌。瞬间使得乌孙王军须靡就爱上了这位汉家女子。

  虽为女子,在家族经历了“七国之乱”之后,她一出生骨子里便埋下了对命运抗争的种子。初到乌孙,她踌躇满志,一想到细君公主因思乡心切而终日郁郁寡欢,没几年便撒手人寰,当时的解忧公主也许早已暗暗下了决心,绝不能重蹈覆辙,誓死也要为了“汉家”的荣誉、为了乌孙与汉朝的结盟、为了离别时父母饱含热泪的那双眼睛而努力地活着。好在军须靡的含情脉脉让她不再觉得自己孤苦伶仃,热情纯朴的牧民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塞外风情。解忧公主就这样开始尝试着去习惯乌孙的生活方式,尝试着去爱这位骁勇善战的乌孙首领。

固疆土

伊犁那拉提草原景区还原的古乌孙国场景

  对于汉朝的这次联姻,军须靡十分重视,因为有了汉朝的影响力,匈奴便不敢来进犯,能够给乌孙带来更多的实际利益。然而位居右夫人的解忧公主从一开始便不断受到来自匈奴左夫人的算计。连年来,匈奴夫人暗中勾结大臣,乌孙朝中多数大臣已经和匈奴公主达成统一战线,而此时,匈奴和车师就趁机发动了对乌孙的进攻。眼看战事逼紧,伊犁河谷难保不被匈奴铁蹄踏破。乌孙国内支持终止和汉朝联盟关系的议论此起彼伏,就在此时又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她的丈夫军须靡受伤不治而亡。解忧公主的地位岌岌可危。军须靡死后,乌孙各派纷争不断,匈奴也在此时利用乌孙朝局不稳继续向乌孙发难。在这种情形下,解忧公主犹如一叶孤舟在家国命运的洪流中被裹挟着浮浮沉沉。此时的她只有更加坚毅睿智、更加无所畏惧,才能够不被内忧外患的时局所吞没。幸运的是,军须靡在临终前将王位传给了他的弟弟翁归靡,依据乌孙的习俗,解忧就成了一代新君翁归靡的夫人。而翁归靡本就一直默默爱慕着解忧,也惊叹于解忧之美貌。在拥有了解忧之后,翁归靡对她更是百般疼爱,呵护有加。就这样,在解忧公主最孤立无援之际,遇到了最好的归宿。四十年的春去秋来,翁归靡与解忧公主两人心心相印,相敬如宾。

  从一开始,解忧公主便获准能够参与乌孙朝政。为解匈奴之困,解忧公主一头扎进了波涛汹涌的动荡时局,她开始四处奔走,一方面安抚躁动的大臣,另一方面迅速向汉昭帝求援,希望汉朝能够派遣军队前来支援战事,然而,等来的却是汉昭帝驾崩的消息……汉朝的自顾不暇让匈奴有了可乘之机,匈奴壶衍鞮单于率领铁骑长驱直入乌孙腹地,大肆掳掠百姓和牲畜,并威逼乌孙王翁归靡背叛汉朝,交出解忧。此时的乌孙已经危在旦夕,乌孙内部官员有的主张交出解忧向匈奴求和,有的主张抗争到底。翁归靡也在主战派和主降派之间摇摆不定。此时解忧公主,作为一个女人,凭借着高超的政治智慧,运筹帷幄的能力,说服了翁归靡继续坚守乌汉联盟,与匈奴抗争到底。解忧公主尽心尽力辅佐着翁归靡,陪他度过了无数个风雨飘摇的日子,沉淀出了夫妇间深厚的情感。

薰衣草在伊犁民间又被称为“解忧草”,该称呼正源于解忧公主 

  解忧公主调和乌孙贵族各个派别之间的矛盾,扩充军备力量,甚至亲自前往战场督战,并等待时机继续向汉朝求援。在她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匈奴的铁蹄始终未能踏进伊犁河谷。直到汉宣帝即位两年后,汉朝派出十五万大军从长安出发一路绝尘,支援乌孙联合抗匈。在解忧公主的策划下,翁归靡更是率军亲征,千里奔袭匈奴右谷蠡王的老巢,一举生擒了壶衍鞮单于的叔叔、嫂嫂、女儿等亲眷,俘虏匈奴将士近四万人,缴获牲畜七十万头。自此以后,匈奴势力由盛转衰,渐渐退出西域疆土,西域各国纷纷摆脱了匈奴的控制,解忧公主在西域诸国地位骤升,名望空前。此后西域36国与解忧公主来往不断,汉家公主的宫殿里总是各国高官贵客门庭若市,表达着愿意臣服于汉的忠心。汉王朝由此控制了整个西域,为了管理统一后的西域,公元前60年,汉朝在乌垒城(今新疆轮台县境内)建立了西域都护府,正式在西域设官、驻军、推行政令,开始行使国家主权。西域都护所辖西域各国的国王及主要官员,皆由汉王朝赐予印绶。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解忧公主的临危不惧和力挽狂澜,西域36国碍于匈奴的势力,不会如此之迅速归附汉王朝。在此后的岁月里她体察民情、访问疾苦、行遍整个西域的疆土,说服乌孙贵族开通乌孙通往大宛、康居等西域诸国的互市口岸,使得乌孙快速成为西域36国中,人口最多、国力最为强盛、经济最为繁荣的汉朝属国。

巾帼魂

  作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下的传统女性,解忧公主摆脱了沦为政治牺牲品和“男权”社会“被压迫”对象的窘境,她奋力向命运抗争,努力维系着汉朝与乌孙乃至西域各个属国的关系,并把先进的汉文化传播到了乌孙大地。为了“汉家”的江山,为了民族的和睦,为了太平盛世,她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血雨腥风。化干戈,定基业,固疆土,她奉献了自己一生的心血智慧和全部的青春年华,解忧无愧于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大的和亲公主之称号。

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导演  周映辰 

  暮年的解忧,落叶归根,思汉心切。她回望长安,一路上必定往事历历在目,刻骨铭心;一路上也必定繁花似锦,骊歌声声。如今,在辗转了两千多个春秋,轮回了二十多个世纪之后,乌孙和西域诸国早已融入到我国多民族大家庭之中,早已成为中华民族血脉的一部分,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解忧公主这位“江苏姑娘”在维护民族团结和捍卫祖国疆土上的大智大勇。 

歌唱家  吕薇   饰  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中解忧公主

俄罗斯族歌唱家  阿不力孜·聂  饰  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中乌孙王军须靡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冬去春来,如今伊犁河谷又迎来一次新绿,而这段万里和亲的历史也会愈发显得清晰,汉王朝和乌孙的联姻为中华大地带来繁荣和稳定,解忧公主的故事正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见证。为纪念解忧公主的功绩,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同打造的歌舞剧《汉家公主》正在紧张的排练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