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三花”忆江南,放眼尽芬芳

2021年03月28日 10:47:19 |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

  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清代诗人蔡云的一首《咏花朝》

  道尽了江南民间庆贺百花生日的

  民俗盛况

  旧时,虎丘一带农户多以莳花为业。在虎丘山下,有一处村落,北靠虎丘名胜古迹,东临七里古山塘,气候适宜,环境优越,土地肥沃,水塘澄澈,村农勤恳,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条件造就了虎丘茶花别具一格的村落环境生态——“三花”风貌。

  《虎丘花农》

  《姑苏志》中有记载,“春日卖百花,更晨代变,五色鲜浓,照映市中。”清代开始茶花就开始小批量用于窨制荼叶,光绪中叶,苏州出现了以花窨茶的手工业作坊。渐渐地,茶花成为了农户们主要的经济作物,种植茶花也成为了农户们主要的经济来源。

  那时候的清晨,山塘街斟酌桥东堍花园弄口起向西直至虎丘正山门,卖花女用麦秆将编成小巧玲珑的“花茧”,将茉莉、白兰、玳玳花“三花”放置其中。

  卖花者汇集成的花市,吴侬软语、花香袭人,实为苏城一景。

  说到这里小编再给大家科普一下虎丘“三花”

  白兰花、茉莉花、玳玳花并称为虎丘“三花”,是虎丘街道辖区最具代表性的园艺文化。虎丘地区栽种“香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29年宋朝,作为花卉、盆景生产的集中区域,这里承载了虎丘乃至老苏州人美好生活的浓厚记忆。由于产销两旺,虎丘地区的鲜花种植业、花木园圃业日益兴旺,还出现了专门的花场、花会。

  随着苏州茶叶手工作坊的发展,用于制作花茶的原材料也随时代需求减为茉莉、白兰、玳玳花三种,统一并称为“三花”。虎丘“三花”因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所产“三花”馥郁芬芳,质量为全国之魁。

  【茉莉花】

  茉莉植株高不过高三尺左右,初夏时从叶腋抽出新梢,顶生聚伞花序,每一花序着生3-12朵花;花香幽雅,花期极长,初夏至晚秋花开不绝。

  【白兰花】

  花单生于当年生枝条的叶腋中,花期极长,终年开花不绝。白兰耐寒性很弱,一经寒霜就要落叶,以至枯死,故虎丘地区必须备有花厢供其过冬。

  【玳玳花】

  花白色,含苞待放时有强烈的芳香。花期在农历四月,在“三花”中开放最早,但花期最短。果实偏圆形,味酸。晒干后可入药,名“苏枳壳”。

  虎丘山下的老花农回忆

  “以前的虎丘山脚下家家户户都以种花养花为主,从春天到秋天,村子里到处弥漫沁人的花香。‘三花’对于我们花农来说不仅是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也为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现如今,因产业变迁等因素,虎丘山周边‘三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少,种植技艺也少有传承,再没有了以往‘入目皆花影’胜景。”

  70年代后期,是“三花”的全盛时期,那时候茶花村的“三花”总产量约有81310公斤。80年代后期,种花成本高、效益低,面临着花卖不出去的难题,茶花村茶花生产日趋衰落。

  现在,茶花村的“三花”仍有零星种植,但主要作为观赏性植物。满眼芬芳、花香浓郁的景象渐行渐远了。

  每至春末夏初,在阿婆的花篮里、在爱花人的胸针上、在小娘鱼的手腕上,还是能看到茉莉花、白兰花和玳玳花的“三花”倩影,闻到记忆中那阵阵袭人的花香。

  虽如今“三花”民俗逐渐淡化,但人们对“三花”的思念情结始终忘不了。茶花村的老花农至今还保留着花神节祈福的习俗,为追寻“三花”记忆,花朝节当天,居民们前往“三花”种植园,在“三花”非遗传承人黄剑的指导下,为“三花”插上鲜艳的小红旗,将旧时的风俗场景再次重现。

  作为“三花栽培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剑种花已有二十多年头,他也是虎丘“三花”最后的守护者。“3月垄糠灰中茉莉扦插、4月清明后出花厢后修枯梗、翻盆、摘瞎嫩头,……”凝结了几代人的智慧结晶,黄剑融会贯通、信手拈来。

  种植经验对提高“三花”存活率和产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种植‘三花’一定要明白‘三花’的喜好,比如它们喜湿,怕冷,到了十一月一定要把‘三花’捧回花厢房。”成为职业的虎丘花农是黄剑最大的愿望,这位非遗传承人也在用他的坚持让种花技艺传承,让花香延续。

  如果说黄剑是“三花”文化的传承者

  虎丘街道则在竭力做“三花”文化传播上的引领者

  虎丘“三花”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元素,为传承“三花”种植技艺,街道专门编写一部虎丘“三花”种植技艺指导手册,包括《三花发展史》、《茉莉花种植技艺》、《白兰花种植技艺》、《玳玳花种植技艺》四册,让“三花”文化的传承有了“标准”和“参考”。

  同时,组织志愿者与花农结对,通过“田野调查”深入走访,挖掘与虎丘“三花”有关的点位及历史遗迹,征集“三花”老物件、老照片,整理原始素材,为传承发扬江南传统文化注入力量。

  下一步,按照“三花”生长的时点,虎丘街道也将组织展开虎丘“三花”的文化推广活动,重现放眼尽芬芳的胜景,将“三花”打造为虎丘靓丽名片,以此全方位保护和传承“三花文化”,打响“江南文化”虎丘品牌。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