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重现于世,这位泰州人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1年03月28日 09:54:07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央视《典籍里的中国》全网热播豆瓣评分高达9.0, 第二集《天工开物》讲述了《天工开物》这部典籍的诞生经过,该书的出版曾中断了200余年,能重现人世有个人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就是泰兴籍地质学家丁文江。

  丁文江(1887—1936),泰兴人,地质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

  1911年,丁文江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毕业回国后在滇、黔等省调查地质矿产,之后在上海南洋中学讲授生理学、英语、化学等课程。1913年担任工商部矿政司地质科科长,之后创办农商部地质研究所,并任所长,1914年辞去所长职务。1916年组建农商部地质调查所,担任所长。1923年当选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会长。1931年担任北京大学地质学教授。1936年1月5日在湖南谭家山煤矿考察时因煤气中毒逝世 。

  13年助力《天工开物》出版

  1914年,丁文江考察云贵矿产,在昆明图书馆查阅《云南通志》时,偶然看到录自《天工开物》的炼铜内容,十分惊喜。

  回到北京后,他遍寻图书馆查阅该书未果。后从地质学者章鸿钊处得知日本帝国图书馆藏有《天工开物》。几年后,丁文江看到一部残破的刻本《天工开物》,听说天津藏书家陶湘有意翻印,便促成此事。1927年,《天工开物》石印本在天津出版,丁文江作了3000字的跋文。

  从1914年到1927年,丁文江努力了13年,终于使《天工开物》这部典籍重新回到国人视野中。

  明末清初书林杨素卿刻本《天工开物》

  《天工开物》价值的发现者

  丁文江充满激情的跋文,高度评价了《天工开物》及其作者明朝科学家宋应星。

  在丁文江眼里,具有现代科学精神的宋应星仿佛是独自穿越到“干燥荒芜”的明代社会。他阐述了宋应星《天工开物》的创作精神、求实精神、破除迷信精神,以及应用统计学、物理学、经济学观念的特点,并列举书中事例加以说明。

  丁文江是《天工开物》价值的发现者,也是宋应星科学思想、求实精神的推崇者,是宋应星真正的“知音”。是他把宋应星和《天工开物》重新请回中国,使这盏孤灯终于变成无数星火。

  新闻名片

  《天工开物》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的百科全书”,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该书在明末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横空出世,随后在海外广泛传播,近代再次回归中国人的视野,为今日国人认识光大。

  (来源:泰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