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家庭可获得哪些救助?“时间银行”如何加入?江苏省民政厅走进《政风热线》

2021年03月26日 18:32: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低收入家庭可获得哪些救助?“时间银行”如何加入?今天(26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江苏台《政风热线》栏目,回应热点问题和民生关切。

  “老婆是患脑梗,糜烂性胃炎,也不能干活现在,没有办法生活了。吃药的话,一个月都要花几百块。”

  节目当中,听众朋友邢先生致电咨询。今年67岁的他,家住盐城大丰区南洋镇南洋社区。不幸生过两次大病,同时眼睛四级残疾,但没有享受到残疾补助,也没有申请到低保。

  听说我省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可以获得不同形式的救助。邢先生想了解,像他这样的家庭是否是低收入家庭,可以获得什么样的救助。对此,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林莉回应:“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是单人人保,就对单人人保是按这个人来设保的,对低收入家庭当中的重病重残人员,他本人可以单独纳入低保。第二个方面就是专项的救助,我们正在推动相应的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向低收入家庭覆盖。”

  听众朋友刘先生来自南京市鼓楼区,他了解到,南京的“时间银行”可以做志愿服务并存储时间,等自己老了以后,再兑换成自己享受服务的时间。刘先生想知道如何加入。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吴磊耐心解答:“可以在手机上,下载“我的南京”APP,完成个人注册。滑动到页面底部“公益”专栏中,点击“时间银行”的选项。通过知识学习和测试考核后,就成为了“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在任务大厅中,有老年人发布的服务需求信息,志愿者可以就近就便接单服务。”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月1号实施。新未保法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建立未成年保护热线,俗称“孩子的110”。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说,我省是全国最早建立未保热线的省份:“今年,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我省从6月1号开始,全省统一未保热线号码“12349”。我们将实现线上24小时的接听,和线下我们民政部门及时响应,这样形成闭环运转和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