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常熟援圭医生积极参与抗疫

2021年03月26日 10:28:26 | 来源:看常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常熟医生魏炜于去年9月30日远赴南美洲圭亚那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工作。眼下,他已经在圭亚那工作了五个多月的时间。面对不容乐观的疫情和高风险工作环境,魏医生和援圭亚那医疗队的队员们坚守岗位,与当地居民共克时艰,与新冠疫情展开赛跑。

  据魏炜医生介绍,在圭亚那,新冠肺炎感染人群以社区传染为主,溯源困难重重,而且该国只有1家公立医院实验室可以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面对有限的检测条件和严峻的疫情形式,魏医生萌生了将新冠病毒抗体检测送到社区、工地的想法。

  魏炜说:“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操作简单,检测所需的血液样本易于获取,检测结果在15分钟之内就能获得,非常适用于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圭亚那开展新冠疫情的筛查和诊断工作。因此,我在积极推广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同时,也萌生了将这一项目送到社区的想法。在随后医疗队为社区和中资机构的义诊活动中,都带着抗体检测试剂,为当地民众、华人华侨免费提供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服务。”

  多次的义诊和新冠抗体检测活动,魏医生和队员们都是在在简陋的工棚前空地上搭起检测台,头顶烈日、汗流浃背,但看到一份份阴性的检测结果,都让魏医生感到无比自豪。

  魏炜说:“因为我们很多义诊活动现场条件有限,没有真空采血管,我就用一毫升的注射器采血取样,没有离心机,我就通过静置的方法,取上层血清,让检测更精准。没有单独的检测房间,我就在通风的室外搭建检测台进行检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医疗队在春节期间,经过7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到达了荣安林区,为当地百姓和华人华侨进行义诊和新冠抗体检测。”

  援圭的5个多月来,援圭医疗队一直在与新冠疫情赛跑。无论周围的环境多么严峻,队员们不忘“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初心,竭尽所能为圭亚那人民和华人同胞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圭亚那医疗卫生事业,为中圭人民友谊添砖加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