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我苏|25号了怎么还说江苏将于3月23日入春?江南又为何“春光苦短”?

2021年03月25日 14:50: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几日,苏州、镇江、南京、常州、连云港等8个地市相继官宣入春。江苏省气象台也于324日发布江苏入春进程图根据监测,预计3月23日,江苏将全面迎接春天,终于可以和漫长的冬天说再见了。

  去年冬季 连云港最长 苏州最短

  江苏南北约跨5个纬度,各地市入春有先后,相隔近两周。

  去年冬季的长度基本是按纬度由北往南递减,其中冬季最长的是连云港——123(如果徐州也是323日顺利入春的话,冬季长度也是123天),直接占去了一年的三分之一,最短的是苏州的102天。

  对于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有网友总结说,“除了跨年寒潮,其它时候不算太冷。”江苏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202012月至今年2月,江苏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降水显著偏少,为1999年以来第三少;日照较常年偏多1.2成。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是暖冬实锤!

  为什么24日还是说“预计23日将入春”?

  最近两天,气温不断攀升,多个地市接连发布入春消息,但也还有几个地市没“官宣”。江苏气象微博24日也只是说,“不出意外的话,预计23日江苏将全体踏入春天!”网友发现了华点——为啥还是“将”入春呢?

  根据2012年出台的气象行业标准,入春、入夏、入秋、入冬皆有实际数值上的标准,分别以10℃和22℃的日平均温度为界。立春后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滑动平均都在10℃以上,那么其首日为入春第一天,以此类推。

  江苏气象根据未来几天预报的气温形势,预计滑动平均都在10℃以上,所以说是将要入春。江苏各地是否在3月23日全部达成入春任务,至少得等到3月27日以后才能确定。

  近20年资料统计显示,江苏入春时间基本在3月中下旬,入夏在5月中下旬。目前正值季节交替,昼夜温差较大,建议大家适当春捂,早晚外出还是要注意添衣保暖哦!

  春光苦短,真不是错觉!

  说到春光苦短,大家可能深有同感,认为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其实,这不是错觉。以江苏南京过往20年的数据为例,春季确实比较短,平均只有74.05天,其中最短的春季出现在2011年,仅50天。

  

  为什么江苏春季很短呢?江苏省气候中心主任徐萌对此解释说,因为江苏地处典型的副热带季风区,季节转换快,所以春季较短。“本质上季风区就是季节性反转的风所影响的区域,按照季风的划分实际上就是两个季节夏半年和冬半年,夏天偏南风潮湿温暖,冬天偏北风干燥寒冷。” 主任说。

  春光已至,万物复生!扬帆奋进正当时,莫负春光莫负卿!

  策划/文案:桂丹 通讯员 蒋薇 卢鹏

  数据:桂丹 姜奇卉 

  设计:姜向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