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规模双提升!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再次集中开工

2021年03月24日 11:37: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分时节,万物欣荣,农业生产进入繁忙阶段,农村各项工作全面展开。3月24日上午,江苏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连云港东海举行,这是江苏连续第二年举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714个农业农村项目,总投资1455亿元,数量规模在去年基础上又大幅提升。

  据了解,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三农”发展“牛鼻子”,以项目带动建设,以项目落实工作。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江苏聚焦“六稳”、聚力“六保”,首次启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以抓项目促“稳”、以抓投资促“保”,全省上下用实干和奋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086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当年完成投资1077亿元,其中825个项目建成投产。一年来,通过重大项目推进实施,为打赢粮食稳产增产、生猪产能恢复、长江十年禁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多场硬仗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与去年重大项目类别不同,今天集中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重点聚焦稳产保供、要害工程、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乡村建设等五个大类。

  稳产保供类项目——161个,总投资241亿元,包括粮食安全、生猪复产和重要农副产品规模化种养等;

  要害工程类项目——67个,总投资136亿元,包括种子、耕地等;

  绿色发展类项目——93个,总投资94亿元,包括长江禁捕、化肥农药减量、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等; 

  产业融合类项目——316个,总投资720亿元,包括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

  乡村建设类项目——77个,总投资262亿元,包括人居环境提升、数字农村、特色田园乡村等。

  与去年相比(2020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五大类别: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今年集中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覆盖范围更广,内涵也更丰富。

  记者发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年,今年全省集中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类型配置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一脉相承。其中,乡村建设类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具体体现,文件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并把乡村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摆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同时这也是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从硬件和软件上全面提升农村面貌,让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新型农村社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具体体现。

  与此同时,要害工程类项目主要聚集在种子耕地,这无疑是总书记去年底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最有力呼应,也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最有力证明。

  包括长江禁捕、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内的绿色发展类项目更是近年来总书记多次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工程。同时,这些抓手工程也与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的“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的要求一一对应。

  可以说这些项目,不仅吻合当前农业稳产保供的现实需求,而且也符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既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也凸显了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它们的稳步推进,必将为全面完成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王鹏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