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任泽平跳槽东吴证券,看江苏“券业二哥”之争

2021年03月22日 09:20:55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任泽平加盟东吴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的消息,最近几天刷屏金融圈。

  虽不能说任泽平在众多卖方首席中预测最准,但圈内的知名度绝对数得着。上一轮牛市前夕,他率先喊出“5000点不是梦”;后又在5000点来临前,喊出“我理性了,市场疯了”。

  凭借“对熊市的最后一战”的一炮走红,其影响力甚至“出圈”,被恒大以1500万年薪挖至麾下,成为目前中国最贵经济学家。

   如今,弃恒大千万年薪不顾,任泽平投奔东吴证券这家区域性券商,所图何为?东吴证券又为何不惜打破薪酬结构,也要将这位网红经济学家网罗旗下? 

  01、迟到6年的“姻缘”

  3月18日晚间,财经圈爆出任泽平辞别恒大加盟东吴证券的消息,市场人士奔走相传。

  19日早间,任泽平也以“致谢信”的方式,变相确认了工作变动。

  紧接着,20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活动中,任泽平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首秀”,提出了一些关于应对“少子化”困局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底,任泽平从国泰君安离职前,圈内一度盛传他将出走东吴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知名财经博主曹山石甚至爆料称,东吴给任泽平开价为:一千万固薪加一部专车。

  但任泽平和大家开了个玩笑。离开国君后,出任了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17年12月,开始担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 

  彼时,恒大给予任泽平1500万年薪的待遇,震动业内。要知道,金融、地产、科技等行业虽不乏高薪人士,但放在券商研究员、经济学家尤其知识分子圈中,任泽平的年薪可谓天文数字,成为了“知识创造财富”的标杆。

  如今,东吴证券终于“抱得美人归”,想必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2019年,公司27位董监高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也只有1584万元。

  不过从事件收获的热度来看,东吴证券第一步已经赢了。圈内圈外,开始将更多的目光投向这家苏州本地券商。

  能请到任泽平这样分量的经济学家,除了能吸引眼球以外,还有望带来真金白银的进账。

  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为例。当年安信证券以三年1000万的高薪招揽高善文后,不仅在当年跻身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9名,还刷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基金分仓记录。

  而对于任泽平来说,从券商到地产,再从地产回归到券商,或许也体现了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与财富管理行业的长期看好。 

  02、靠研究团队“炒股”? 

  作为一家区域性券商,东吴证券近年来持续发力研究业务,先后挖角了数位业内腕级人物。    

  现任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原是海通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2014年度新财富、水晶球、金牛三大分析师奖项均获第一。

  陈李来头也不小。此前他曾在外资和中资券商都有过多年的研究工作经历,2019年年底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前,担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

  有了不俗的投研能力做支撑,东吴证券近年来在经营上也走出了自己的路数:主攻自营业务。 

  自2017年开始,其自营业务占营收的比例逐渐提高。2017-2019年自营收入分别为10.18亿元、17亿元、24亿元;占总营收比分别为24.57%、40.85%、46.78%。到了2020年上半年,东吴证券自营业务收入达到17.1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提高至47.87%。

  从目前来看,自营业务除了2017年亏损,其他年份均保持不错的盈利能力。这也说明,东吴证券的经营策略尽管相比同行有激进之嫌,但也具备符合自身条件的可行性。

  事实上,东吴证券曾公开表示过,以提升研究和服务能力为核心目标,将进一步加强策略研究,强化仓位管理和投资“安全垫”。

  此次任泽平入职后,东吴证券的研究业务将形成任泽平、陈李、丁文韬“三驾马车”发力格局。

  据媒体援引东吴证券人士的说法,陈李将出任东吴香港副董事长及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丁文韬将回归研究领域担任东吴证券首席战略官,统筹协调东吴证券“大研究”。

  有了更加豪华的研究团队,东吴证券有希望进一步把研究价值转化为投资价值,为其“炒股”保驾护航。

  03、“第二把交椅”之争

  最近几年,江苏几家本土券商动作不断,其中动静最大的要数国联证券。 

  2019年6月,原中信证券老将葛小波携数名中层加盟国联证券。有趣的是,和任泽平一样,葛小波也是券商高管中的“打工皇帝”,甚至年薪都极为接近。

  作为中信证券的财务负责人、执行委员会委员、首席风险官,身兼数职的葛小波2018年领取税前报酬总额为1566.87万元,薪酬水平在中信证券居于首位。

  葛小波加入国联证券担任总裁以后,给这家腰部券商带来的改变可用“脱胎换骨”来形容。

  先是停滞数年的A股IPO进程,驶上了快车道,并于去年7月底上市。

  去年3月,国联证券又成为首批获得公募投顾试点资格的7家券商之一。

  获批试点资格不到两个月时间,国联证券就顺利完成首批公募投顾客户的签约和交易,成为业内首家正式上线此类业务的券商。截至今年1月18日,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签约规模已突破60亿,签约客户数突破6万人;签约客户数和规模仅次于蚂蚁集团,位列证券行业第一。

  去年9月,国联证券还差点干出一件“蛇吞象”的大事——合并国金证券。如果两家合并,在总资产、净资本、营收、净利润等方面都将超过东吴证券,跃居江苏券商次席。

  尽管随后合并没有成行,但国联证券给市场释放了一个明确信息,将择机进行并购,力求迅速做大市场规模。

  想必东吴证券对此不会无动于衷。毕竟自2008年起,东吴证券就全方位超越了国联证券,并在此后坐稳了江苏券业第二把交椅。

  你有豪华管理团队,我有豪华投研团队——这或许也是东吴证券与国联证券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一种策略。

  这种看不见硝烟的竞争,对于江苏券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金融机构实力相较北、上、广还有差距。有了任泽平、葛小波这样的“空降兵”加盟,不管是在整体形象还是业内话语权上,都会带来比较大的提升。

  只是对于另外两家江苏本土券商——南京证券和东海证券来说,如果不采取相应行动的话,以后可能要逐渐被边缘化了。(来源:江苏金融观察 作者/艾凌羽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