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交给你,俺一百个放心!” 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守护着这个社区

2021年03月21日 19:3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桥街道石桥社区警务室里,挂着一串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钥匙,这些都是社区独居老人家的备用钥匙。而在这一把把钥匙的背后,却承载了一件件敬老爱老的暖心故事。

  老人迟迟不开门,“吓坏”民警

  3月18日上午9点多,社区民警沈卫东接到独居老人女儿打来的求助电话,称老人家里电话没有人接,希望民警上门帮忙查看。

  沈卫东迅速赶到95岁的孟召君老人家,掏出钥匙打开了门。记者注意到,每一把钥匙上都清楚地标注着人名、单元楼和门牌号。看到老人在床上刚刚睡醒坐了起来,沈卫东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并嘱托老人一定要留意接听电话。

  这已经不是沈卫东第一次接到这样的“警情”,但每一次他都不敢大意。此前在一次上门服务中,沈卫东在孟老家门前敲了半天门,始终没听见回应。他赶紧找来锁匠,门打开后发现,原来是老人岁数大了,听力不太好,普通的敲门声大多听不见。

  看到老人慈祥的面容,让沈卫东回忆起自己的奶奶和外婆,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温暖和亲切。他考虑到,以前有独居老人在家突发各种情况而发生意外,如果能有老人家的一把钥匙,就能够及时打开门进行救助,便抱着试试的心理向孟老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没想到,孟老当场就拿出备用钥匙交到沈卫东手里,老人笑呵呵地对他说:“钥匙交给你,俺一百个放心!”这让沈卫东十分感动:“没想到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会得到老百姓如此的信任,就跟自家人一样。”

  等到沈卫东拿着钥匙再来孟老家走访时,邻居十分担心地跟他说:“老人家门不容易敲开”,沈卫东告诉邻居:“没事,我有钥匙!”就是这么一句不经意间谈话,让沈卫东的这个做法不胫而走,其他独居老人陆续把钥匙交到警务室,有的老人则在沈卫东上门时亲自把钥匙交到他手里。

  就这样,十把带着无比信任的钥匙先后交到了沈卫东手里,这些年来,他一直都是这些钥匙的“保管员”,也是老人们的“服务员”。

  既是“保管员”,更是“服务员”

  除了常规的必要服务之外,沈卫东还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理发、收拾房间,即便再累、再脏的活儿,他也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前些日子,76岁的杨玉珍老人家里屋顶漏水,多次协调解决都没能处理好,墙面上甚至已经出现了掉皮、发霉等问题。沈卫东听说后,二话没说直接带着工具到老人家“大干了一场”。“沈警官下班来给我干到晚上十点多,给茶也不喝,烟也不吸,看他淌那么多汗,我心里真是说不出来的感动。”杨老十分感激地说。

  独居老人日常都是一个人住,一个人吃饭,自己照料自己。沈卫东深知,他们不仅生活上需要帮助,精神上的孤独和单调,更容易让他们产生空虚感。

  沈卫东便时常上门与独居老人们聊聊天、唠唠嗑,并用自己的手机通过微信视频让他们和子女对话,满足他们的思念之情。沈卫东还统计了各位老人的生日,为他们举办生日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满足老人们更深层次的需求。

  贴心服务被群众誉为“最信赖的人”

  很多社区志愿者也被沈卫东的做法深深感动,纷纷加入到敬老爱老的行动中来。在沈卫东的组织和带领下,一支服务社区老人的夕阳无忧志愿者敬老服务队成立起来,现在老人们的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强,整个社区更加和谐美满。

  今年47岁的沈卫东,2000年从部队转业后就扎根石桥社区,二十多年如一日守护着这个社区,群众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和他的团队,他们已经成为社区居民最熟悉和最信赖的人。

  在长时间的服务中,那一把把崭新的钥匙上都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沈卫东为民服务的初心却始终不移,历久弥新。他希望能给更多的老人带去温暖和关怀,让老人们真正实现夕阳无忧,老有所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张君仪 徐州台/吴丽 马得程 通讯员/李祥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