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仅3成人睡得好 成年人失眠率近40% !世界睡眠日 为“特困生”解惑|小苏说

2021年03月21日 11:14: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涂最贵的眼霜,熬最晚的夜”,已成为当代人的真实写照。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更是许多人的烦恼。统计显示:我国有多达数亿人被睡眠障碍所困扰,成年人失眠发生率达38.2%,六成以上的90后觉得睡眠不足,而江苏仅有三成居民睡眠质量良好。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优质睡眠的标准是什么?睡眠和免疫力有什么关系?如何才能获得优质睡眠?小苏总结了8个与优质睡眠有关的问题,为你一一解答。

     Q1 什么样的睡眠是优质睡眠?

  什么是优质的睡眠?其实不仅仅是“青少年7-10小时,成年人7-9小时”这样的量化数字,关键在于睡眠质量。一觉醒来,你精力足够充沛,而不是感觉自己睡了个“假觉”。

  判断睡眠质量如何可以参考以下标准:

  第一 、入睡快,在10-20 分钟左右入睡;

  第二、睡眠深,呼吸深长不易惊醒;

  第三、无起夜或很少起夜,无惊梦现象,醒后很快忘记梦境;

  第四、起床快,早晨起床后精神好;

  第五、白天头脑清醒,工作效率高,不困倦。

(图源:千库网)

     Q2 睡眠质量高免疫力也会提高吗?

  是的。有研究显示,睡眠时间小于5个小时会使感染性疾病比如肺炎脑炎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增高,如果睡眠时间小于6个小时,普通感冒的发生率就会增高。另外还有研究显示,良好的睡眠,可以使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而这两种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它们的升高意味着人体抵抗力的提高。

(图源:我苏网)

     Q3 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吗?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一种睡得香的表现。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鼾声响亮而不规则,声音忽高忽低,时断时续,可能是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此征易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间歇性缺氧,伴或不伴高碳酸血症,是高血压、糖尿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睡眠呼吸暂停是夜间杀手,尤其喜欢危害的年富力强、养家糊口的青壮年,若出现睡眠时鼾声突然暂停,翻动后又恢复的现象,请务必提高警惕。

     Q4 睡觉做梦好还是不做梦好?

  做梦可以锻炼大脑的功能,有利于释放心理压力,尤其是对于工作紧张,节奏较快,心理压力较重的人来讲,通过做梦,可以释放平时积蓄在内心的“心理能量”,从而减轻心理压力。但是梦多往往意味着睡眠深度不够,睡得较浅,长时间这样容易使人记忆力下降,精神不振。

(图源:视觉中国)

     Q5 人为什么会失眠?

  失眠的原因很多,可以归结为3方面:前置因子、诱发因子和持续因子。前置因子如遗传体质、追求完美或是敏感的性格特点等;诱发因子包括压力、焦虑、抑郁情绪、生理健康状况变化、工作或休息时间变化等;持续因子包括大脑或身体过度亢奋、白天睡得过多、缺乏活动、对于睡眠问题过度担心、安眠药的不当使用、刺激性物质的使用(咖啡、尼古丁、酒精)、缺乏适当的日光照射、睡前缺乏放松时间等。

(图源:视觉中国)

     Q6 睡前喝牛奶真的能帮助睡眠吗?

  效果有限。牛奶含有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产生的5-羟色胺确实可以助眠,但含量太少,只靠在睡前喝一杯牛奶,并不会起到明显的效果。另外,睡前 2~3 小时左右并不建议吃东西,吃多了反而会影响入睡。与其期待食物能助睡眠,不如小心那些会影响睡眠的食物,例如咖啡、酒、浓茶、巧克力等等。

     Q7 可以吃褪黑素治疗失眠吗?

  人体内分泌的褪黑素是调节机体昼夜节律、促进睡眠的重要物质。但外源性的褪黑素,只是改善睡眠的保健品,不是药品,需要谨慎。准确来说,褪黑素的补充能够促进睡眠,但不是治疗失眠。如果你因为褪黑素的分泌不规律或缺乏褪黑素而导致失眠(如时差、经常上夜班、老年人等),那么可能有一定效果;如果你由于焦虑情绪、压力过大、应激事件等导致失眠,那么服用褪黑素的效果会不尽人意。

(图源:视觉中国)

     Q8 为什么我很努力想入睡,却还是睡不着?

  睡眠就像是落在肩膀上的鸽子,越想去抓越不可能抓到。太过努力只会带来更多的焦虑,不如放松心态,反而更有利于睡眠。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适时调节好情绪能够帮助睡眠质量的提升噢。平时在家中,可以通过轻揉穴位等中医外治疗法达到调理脏腑、镇静安神的作用。比如手腕下方的神门穴,可以在睡前一个小时、 半个小时左右做一些按摩。耳朵乳突下面的安眠穴,也可以做一些按摩来放松自己的心情,另外还可以用梳子梳梳头。

  睡眠质量不仅关系着我们的健康,还会影响到白天的工作学习,如果出现问题,一定要重视起来。最后小苏祝愿大家都能睡得香甜,精神饱满迎接每一天!

  (综编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央广网,新华网,新京报,我苏网,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编辑/ 朱佳旻;记者/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汪乐萍,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田甜,江苏新闻广播 张祖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