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办事“少跑路” 江苏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2021年03月20日 12:2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江苏省政府服务系统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推动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共享,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全省政务服务系统还在民生服务、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审批、医疗卫生等领域建立多个信息共享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

  这两天,无锡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正式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进入“跨省通办”时代。无锡市民无论在全国哪个城市,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办理无锡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无锡市民臧女士表示,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不管是在外地还是在本地,都要到现场,很不方便也很麻烦。 现在有了线上服务,很方便老百姓。

  便捷高效的背后,是江苏持续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品牌"线上苏小登"的结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近半设区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跨省通办”,改革速度领跑全国,营造了优质高效的登记环境。

  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殷之昊告诉记者,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房产抵押等事项,也将逐步纳入到线上平台的服务范围内,尽可能地拓展基层服务平台的服务。江苏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也表示,下一步,将实现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所有设区市全面实现“跨省通办”。到年底的时候,所有的县市区实现全国的“跨省通办” 。

  3月17日,在徐州举行的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应用演示交流会上,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正式进入应用阶段。这一平台将打通淮海经济区内各公积金中心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数据互通、业务互助、信用互认",实现跨中心、跨区域业务协作,成为国内公积金行业跨四省、10市、5个不同信息系统的行业典范。

  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宣瑞告诉记者, 这一平台的应用,将为淮海经济区四个省份十个城市公积金业务互认互贷,打击骗提骗贷、协查联控提供便利,同时也为广大缴存职工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近年来,江苏全面落实《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确定的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逐项明确事项名称、应用场景、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实现时间。目前,省政务办已在江苏政务服务网设立“跨省通办”线上服务专区,上线通办事项47项,便民服务16类115项。在“综合窗口”改革方面,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135个线下“ 跨省通办”专窗,打破政务服务地域界限,推行更多事项跨区域通办。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21年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可办,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郭奉铭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