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最强!沙尘已抵达江苏 贴心防护指南请收好|小苏说

2021年03月16日 14:1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4日以来,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西部及山东、河南北部等地出现大范围扬沙或浮尘,其中内蒙古、甘肃西部、陕西北部、北京等多地部分地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多条沙尘暴预警,此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之大,是近1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受北方近年来较强沙尘影响,苏北地区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3月16日8时30分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江苏徐州、连云港、淮安和盐城等地区均有明显浮尘,浮尘覆盖总面积约为29901平方公里。

徐州、连云港、淮安和盐城等地区均有明显浮尘

3月16日江苏省浮尘监测实况

  沙尘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的统称。气候规律表明,每年春季是我国北方地区强沙尘暴天气的高发时段。为何春季多沙尘天气?专家解读有两个原因。

  狂风卷着沙尘,不仅使空气变得混浊,造成空气污染,还有可能造成广告牌掉落、房屋倒塌、交通受阻、农作物减产,甚至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恶劣影响。 

  不过,不是所有的沙尘都称为沙尘暴,那么,江苏此次沙尘天气是什么等级?普通居民又应如何防护?

  根据水平能见度和风力等因素,沙尘分为五个等级:特强沙尘暴、强沙尘暴、沙尘暴、扬沙、浮尘。江苏本轮天气过程,以浮尘或扬沙为主,因此不必过于恐慌,但还是要注意做好防护工作。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朝娟表示,在沙尘天气期间,市民待在家中时要紧闭好门窗,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如需外出,则要做好防护。贴心防护指南奉上,赶快收藏吧!

  眼下正处春暖花开之际,李朝娟提醒有花粉过敏体质的市民,外出应避开中午和傍晚这两个花粉指数比较高的时段,同时做好防护,防止沙尘和花粉的双重影响。

  素材来源:中国气象局 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 江苏省气候中心 江苏城市频道/李强 陈家斌 编辑/李明莉 设计/姜向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