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小伙收集欧洲旧钢琴 百年钢琴散发独有魅力

2021年03月14日 16:5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钢琴素有“乐器之王”的美称。一直以来,人们对钢琴的制作工艺都是不断革新,很多老钢琴都被丢弃在了旧时光里。而宿迁小伙周辉就是旧时光里的拾荒者,他独爱收藏旧钢琴,时间最久的钢琴已经100多岁了。

  手指触动琴键,优美的琴声从黑白相间的琴键间迸发。周辉介绍,自己有五台欧洲的旧钢琴。原来,2013年,周辉曾到外地学习钢琴调音,本想着学门手艺,没成想却喜欢上了钢琴,尤其是二手的旧钢琴。

  周辉告诉记者,当时在苏州的一个废品站里,看到了一台老钢琴,感觉非常好,而且价格非常低,就给收回来了。

  这是一台摩德利钢琴,1895年左右生产于英格兰,虽然有几根琴弦已经断了,发不出声,经过周辉的修理,这件老艺术品神采焕发。周辉发现,钢琴修好以后弹出来的音色相当好,已经100多年了,再把它音乐的生命给发挥出来,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从那时起,周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跑到二手琴行或者废品收购站看看,而说到最喜欢的,还是前两年,他通过在外留学的朋友转手收藏到的一台欧洲贝尔牌的脚踏风琴。这台脚踏风琴是靠双足踏板,操纵的鼓动风发出声音,不论是稳定性还是音色比起普通钢琴都更优异。

  在周辉收藏的这些钢琴中,有的钢琴上有摆放蜡烛的架子,还有的钢琴上可以安装电灯泡,每一处细节皆是艺术,周辉表示,后期也会把钢琴在更多的地方展示。

  周辉希望,如果可以的话,自己也准备捐献其中一台给博物馆用于研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胡超 宿迁台/李宇 李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