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的老朋友,白鹭又来了!

2021年03月13日 15:08:01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今年首批3000只鹭鸟飞抵连云港的小岛山,其中白鹭有约2000只。未来数日,小岛山的鹭鸟将会持续增加,高峰期可达7万只左右。

  (资料图:拍摄于连云港的白鹭)

   “精灵”档案 ·白鹭

  白鹭是连云港常见的鸟类。近年来,连云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白鹭种群分布越来越广。除小岛山外,桃花涧景区、孔望山景区、猴嘴山头和花果山景区入口处部分山头均有大量白鹭,各县区规模水田及林区也有分布,其中以小岛山白鹭分布最为集中。

  (资料图:拍摄于连云港的白鹭)

  白鹭被称为林间飞翔的白衣舞者。杜甫诗云:“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就可以看出古人对它的赞美。白鹭天生丽质,身体修长,全身披着洁白如雪的羽毛,犹如一位高贵的贵族。

  白鹭习性与其他鹭类大致相似,但有些种类有求偶表演,包括炫示其羽毛。白鹭是涉禽,常去沼泽地,湖泊,潮湿的森林和其他湿地环境,捕食浅水中的小鱼,两栖类,爬虫类、哺乳动物和甲壳动物。在小岛山上,记者就见过庞大的白鹭族群,它们相互簇拥而居,在树木上筑起庞大的鸟巢,幼鸟在其中嗷嗷待哺。

  白鹭每年3月初飞临港城,10月中旬飞往南方。近年来也有一些白鹭留在连云港过冬。

  别看小岛山现在是观鸟圣地 二十多年多前可不是这样

  小岛山高55.6米,古时属于云台山三十六景之一,但在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乱砍乱伐,它几乎变成了一座“荒岛”。

  昔日“荒岛”

  小岛山的生态恢复和一位连云港人的努力分不开

  1996年,一位叫龚连的村民怀着对绿色生态的向往,独自上山,当起这片山岭的守护义工,呵护着这片小山。2002年时,龚连更是不顾家人的反对,承包了小岛山这座200亩的荒山。

  经过二十多年的精心“护理”,小岛山现在果树已经成林。春天梨花桃花盛开;盛夏瓜果飘香。生态的持续改善,吸引了成群的鸟儿和野兔、刺猬等小动物来这里“安家落户”,小岛山重新焕发生机。

  今日“绿岛”

  现在,每年来小岛山观赏拍照的全国各地鸟类爱好者络绎不绝。龚连对大自然的守护,也逐渐成为全村人的共识,村民们跟随他投身爱鸟护鸟事业,小岛山也成为连云港市野生动物救助保护中心。

  小岛山是一个缩影,代表着连云港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多年来,连云港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对于环境保护也愈发重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生了全局性变化。“十四五”期间,港城还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改善空气、水、土壤质量,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生态连云港的“精灵”朋友圈 系列报道

  连云港不仅哺育了一代代港城人,也是无数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随着我们连云港生态环境的改善,生态精灵小伙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港城人的朋友圈中。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守护港城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