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两会丨这个数字带我们抵达比蜜糖更甜美的未来

2021年03月12日 09:4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出现最多的数字,毫无疑问,是“十四五”。

  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被赋予了特殊的历史意义;而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2021年,适逢农历辛丑牛年,在传统寓意中代表勤勉、耕耘与开拓。当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与民族独有的精神坐标融合激荡,将为我们未来的五年带来怎样的改变?从今天下午刚获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我们能触摸到清晰的脉络。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指标落实为部署,需要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俯首苦干,才能使今天播散的幸福种子,成长为比蜜糖更甘甜的果实。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创新驱动类各项指标全面升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创意转化为行动,需要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开荒拓土,才能在今天耕耘的沃土上,创造比蜜糖更甜润的生活。

  “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对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对保障粮食、能源资源和金融安全等作出具体安排。责任分解为任务,需要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才能让今天迈出的脚步,抵达比蜜糖更甜美的未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在辞旧迎新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此刻,春天的盛会已落下帷幕,春耕的时节才刚刚开始。群牛都晓春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

  江苏新闻广播/范志凯 田甜 马骊雪豪 顾倩颖 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