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把“心愿清单”变为美好现实

2021年03月11日 13:31: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草木蔓发,景气和畅。3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至此,今年的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依然在耳畔回响。无论是“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还是“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都让人感受到民生温度;无论是“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还是“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字句铿锵振聋发聩;无论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这样的论断都催人奋进。

  如往年一样,两会好声音悦耳动人。人民有期待,代表委员有回应,全国两会凝聚共识描绘蓝图,激发起勇往直前的磅礴伟力。今年、今后5年、今后15年,这个昼夜行进的国家有什么“心愿清单”?人民期待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这是人民的心愿,也正是国家的前行方向和奋斗目标。

  把“心愿清单”变为美好现实,需要明方向、强使命。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站在新的起点,需要增强使命感、提升责任感,尤需强化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把“心愿清单”变为美好现实,需要汇民智、聚众力。“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的梦想,而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追求惟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把“心愿清单”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善攻坚、勇克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需要振奋精神、激发斗志,越需要担难、担责、担险,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初心,在解决问题中托举使命。

  “出发,为了不曾改变的信仰,为了追逐梦想的渴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使命召唤责任在肩牢记“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