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臧豹:健康扶贫又一春

2021年03月11日 10:46:38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是一个春天,2月25日刚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受过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苏省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第一医院胸外科教学主任、副主任医师臧豹,于2月28日踏上了飞往新疆的航班,来到了新疆兵团第七师医院,开启了他又一年的健康扶贫征程......

  去年4月,淮安第十批援疆工作组臧豹等11名医疗专家抵达天山脚下的兵团七师。他们舍弃了原单位和家庭的大事小情,带着周恩来总理家乡500多万人民的重托,奔赴新疆开展医疗援助。援疆医疗专家用一片至诚挚爱为边疆各族人民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

  援疆期间,臧豹在七师医院挂职副院长。援疆之初,臧豹便确立了以“医疗技术援助”为核心的思想理念。他说:“援疆一定要留下痕迹,这痕迹对医疗援疆来说就是技术的传承,消灭‘因病致贫返贫’的局面。”

  去年7月,七师医院收治一名食管中下段癌患者,患者病变累及贲门,评估不适合行手术治疗。经臧豹和他的“医疗团队”及七师医院全科医生多次讨论,辅以化疗后,建议行胸腹腔镜联合下食管癌根治术,患者及家属仔细考虑后同意做手术。

  手术历时四小时,在援疆医疗专家充分的术前准备及精湛的技术支持下完美完成,患者术后康复良好,顺利出院。说到这一手术,臧豹说:“我们这次采用微创手术的方式,减少病人的痛苦,并且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患者的远期治疗效果也有明显提高。”

  臧豹2016年12月曾获南京“中国胸外科医师菁英手术技艺大赛江苏区一等奖”,2017年4月获南京“江苏赛区胸外科优秀青年医师手术技术大赛第二名”。臧豹把自己18年的胸外科宝贵经验,传授给七师医院的胸外科医生。他带领团队率先开展了胸腹腔镜联合下食管癌根治术,此手术为兵团首例,开创了七师医院微创治疗食管癌的先河。他将快速康复理念(ERAS)引入外科及麻醉科,提升了手术安全性,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减轻了患者围术期的痛苦。经过手把手示范教学手术,七师医院胸外科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开展单孔胸腔镜下肺叶切除及肺楔形切除手术。

  臧豹通过言传身教,规范了重症患者的术后监护及抢救流程,使科室整体医疗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臧豹践行“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的初心、立足七师医院外科长远发展,精心准备课件,定期为临床医护人员传授外科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并结合本院特点开展一些复杂疑难的胸外科示范教学手术。

  臧豹援疆期间门诊诊治病人1000余人次,实施手术100多台,参与三四级、新技术及微创手术20余台,手把手带徒弟2人,填补七师医院胸外科技术空白5项,其中开展的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CT引导下肺部小结节穿刺定位术等极大提升了七师医院胸外科的品牌影响力,更使七师职工和群众不出师就能享受到专家的诊治,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在援疆期间,臧豹在带领团队开展好医疗创新的同时,还先后奔赴七师124团“访惠聚”工作队、125团、137团阿吾斯奇边境牧场等地开展义诊巡诊。当看到很多偏远地区的职工群众缺医少药时,臧豹自费向团场职工群众、牧民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在疫情防控期间,臧豹等援疆医疗专家还自费捐赠价值近三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及手术服等。去年11月3日,在七师医院会议室、手术室举行了一场捐赠仪式。臧豹个人为七师医院捐赠价值3万元的200件手术服及义诊药品。消息一出,大家都为援疆医疗专家的边疆情怀感动着。臧豹却说:“我所做的微不足道,但我相信,一份情谊、一份爱心,一定会汇成爱的大江大河。”

  三月的新疆冰雪未消,臧豹等援疆的医疗专家像春风一样,又一次温暖着七师大地。他们致力于健康扶贫,维护民族团结,使七师的各族群众永远告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倒春寒”。

  (来源:淮安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