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两会丨每个数字,都是美好生活的玄机

2021年03月10日 09:5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数一数,我一口气说了几次数字!是八次!这可不是简单的词语重复,每一句,都已经嵌入到我们的生活片段里,关联着每一天的生活画面。

  轻触手机,所有的沟通就可以面对面;看着屏幕货比三家,新鲜果蔬、生猛海鲜、衣物百货无需太多等待,就被送到家门口;网络电影、线上演出、云端阅读,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文化大餐;还有智慧旅游、远程会诊、在线教育、刷脸支付、共享单车等等等等,数字,释放出惠民利民的巨大能量,不断拓展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空间。

  在迎战疫情的非常时期,防疫健康码、疫情溯源监测、云上政务服务等数字新招,让所有人“隔而不离”,把力量凝聚在了一起。在“就地过年”的特殊春节,直播年夜饭、视频拜年、快递年货等创新年俗,让相隔千里的一家人依然可以笑脸相对,隔空团圆,把心团聚在了一起。

  我们经历的这一切,我们拥有的这一切,就是数字中国带来的变化,更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个生动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此刻在数字时代这条高速轨道上驰骋的,正是一列安全舒适、有智慧、会思考的“中国号”列车;在这趟飞奔的列车上,安放的就是我们平稳、美好、从容、温馨的人生。

  江苏新闻广播/范志凯 田甜 马骊雪豪 顾倩颖 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