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以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03月09日 15:07: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容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追求。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更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昭示了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特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路径。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民生连着民心,惠民生才能得民心。持续不断改善民生,既能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创造高品质生活,又能激发人民奋斗的精神,汇聚拼搏的力量,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增进民生福祉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过程。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两会,“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审查和讨论。草案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此次纲要草案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要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这一系列举措让“增进民生福祉”和高品质生活更加清晰和真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筑牢发展之基,激活发展动能,增进民生福祉,就必然能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靠人民创造出更辉煌的历史伟业。(容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