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三八妇女节遇上建党百年,致敬了不起的她们|两会观察室

2021年03月08日 19:48: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省委书记娄勤俭向全省妇女同胞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向我们的妇女代表表示致敬,也表示问候,以及全省的妇女半边天表示节日的祝福,祝节日愉快,健康幸福。”

  这一天,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委员们仍然活跃在两会会场。和她们一样,各行各业的妇女同胞以柔肩挑重担,奋战在改革创新、乡村振兴、防控疫情、为民服务等各个战线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主人翁地位更加彰显,“半边天”力量充分释放。

  全国人大代表 李承霞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回忆,早年企业对技术操作能手的评定更加倾向于男性,自2008年企业成立妇联后,女性职工迎来了公平竞争、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一开始我们企业技术能手都是男性,到了2013-2014年那就是明显变化,排名前20名的技术能手当中男性顶多一个。这给了我们平等的机会,有个岗位让自己发挥跟男性一样的作用,有时我们女性还超过男性。”李承霞说。

  中国妇女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妇女为中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开拓进取、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 鲁曼

  从城市里的白领工作到选择在农村养火鸡,从不被理解到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全国人大代表、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用自己的创业经历,为新时代的女性奋斗史画上了美丽的注脚。“乡村振兴需要女性,而且扎根基层的女性身上充满了韧性和坚强。未来我想呼吁更多的女性能够来到乡村,给乡村增加一抹亮色,也希望全社会能够支持和关注我们扎根乡村、在乡村振兴中贡献的女性力量。”鲁曼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 孙景南

  1990年,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进入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选择了电焊工这个男人的职业。一路走来,她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还获得了政府表彰优秀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中华技能大奖。伴随着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孙景南也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了人生光彩。孙景南表示:“一方面是我们女性自身的一股精气神,自立自强,立足岗位,精耕细作,做出成绩;另一方面国家、企业对女性的关爱在各方面都有制度保障,让我们在各专业领域能够展示女性风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而要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巾帼不让须眉,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各行各业妇女同胞必将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记者/王德俭  丁凤云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