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1岁”丨数说两会

2021年03月08日 10:3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要说的数字,听起来很小,可说来话长。“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提高了1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又提出,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提高1岁,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不是什么大的改变,平时好像一眨眼就是一年,不知不觉就又长了1岁;但是,对一个国家来说,特别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才35岁。在国家统计局随后的记录里,1957年达到57岁,1981年68岁,2018年77岁,人均预期寿命节节攀升,七十年里翻了一倍还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路向上,步步登高。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从温饱到小康”,没有教育、体育、卫生、文化等事业不断进步,人怎么能活得更长、活得更好呢?

  所以,别小看这 1岁,为了让未来的日子再长一些,现在就得立马行动起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为“再提高1岁”扎实打基础、营造好环境。

  当然,国家在努力,我们每个人也不能闲着,毕竟是关乎自己生老病死的一生大事呀。活得更长,是国家发展为生命赋予的动力,也是社会进步为生活增添的红利;而要活得开心、活出快乐,就更需要我们做好健康的“守门人”,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运动,科学饮食,让福寿安康、延年益寿这些总是挂在嘴边的美好愿望,融入生活,变为现实!

  江苏新闻广播/范志凯 田甜 马骊雪豪 顾倩颖 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