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20条人物志:她用南京白局唱环保

2021年03月07日 21:2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南京白局,是南京地区的一种民间方言说唱,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表演者用韵味淳朴的南京话,唱着一些通俗易懂的俚俗曲调,受到老百姓们的欢迎。梁晓岚,南京白局传承人,也是一家白局曲艺团的团长。她和伙伴们,十多年来致力于推广发扬这门古老艺术。最近,他们又有了新的作品,一起去听听。 

  “生活小处显文明,细节之中做环保,生态文明20条,争做最美江苏人。”2020年,江苏多部门共同发布了《江苏生态文明20条》,引导大家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方式,共建美丽江苏。那时候,梁晓岚和伙伴们就非常赞同这些环保理念。

  南京报花名白局曲艺团团长梁晓岚介绍,她和团里的伙伴们就用白局的曲牌,团队里面商量把它填进去,用白局的形式把它唱出来,把环保的理念推广出去。

  去年,南京开始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但是具体怎么分,有的市民还是容易混淆。梁晓岚和伙伴们就把分类方法细细编写成白局唱词。

  梁晓岚给记者唱了起来:“红绿蓝灰四个桶,每个都有大作用,哪种垃圾摔哪块,不要笼统一把甩。然后它就告诉你绿色是什么,绿色像是菜叶子,教你厨房的垃圾就摔这块,分类分得很细。”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候,社会各界对滥食野生动物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的问题反映强烈。与此同时,2020年1月,长江实施十年禁渔计划。艺术团的伙伴,深有触动,把禁食禁捕野生动物的呼吁,也写成白局唱词。生动活泼又略带夸张的描述,把禁食野生动物的急迫表达得淋漓尽致;不仅如此,梁晓岚还和伙伴们给白局爱好者们教学,耳濡目染,让大家把环保理念根植到脑海。

  梁晓岚表示,为什么白局传承得快,因为它简练,白局有清板、有唱,它不需要很多的乐器伴奏,虽然现在的新媒体很多,她觉得白局的特点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能把作品做出来传扬出去。

  白局环保系列作品面世以来,梁晓岚带着伙伴们进社区、进学校,跑商演,加上网上视频的播放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

  “废铜烂铁易拉罐,纸盒酒瓶能卖钱,红色筒子要当心,对人有害伤环境,废旧电池杀虫剂,过期药丸放进去。”

  观众们都表示,老百姓已经从心底里开始真实地会分垃圾了,这样的形式搞得挺亲民的,可以让大家能够对垃圾分类,了解得更好一些。

  节目受到肯定,梁晓岚和伙伴们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们会继续与时俱进,把古老的白局艺术和百姓生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