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委员通道”上的“江苏声音”|两会观察室

2021年03月07日 21:02: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7日上午8:05,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

  “大家好!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来自江苏无锡惠山区,是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时,唐江澎委员的脸上始终带着自信的微笑。对于家长们的压力和焦虑,他说他感同身受,“有人说学生一生一次高考,高考家长一生两次高考,而我们这些高中校长是每年一次高考。”

  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如果只有分数呢?对此,唐江澎委员表示:“我觉得只看重分数恐怕也赢不得未来的大考,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是我们的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不到5分钟的回答时间里,唐江澎委员动情地说,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际,今年这届高三毕业生的年龄都在四十六七岁,“正是人生盛年、家国栋梁”。“我们注定将生活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所创造的未来社会。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

  而教育的真谛究竟是什么?唐江澎委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所说的8个字——“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从2018年首次举行至今,“委员通道”已经迎来了第四个年头。它不再仅仅是空间上的一条通道,而正在演化成重民意、通民心、答诉求、解疑惑的互通平台。能够站上“委员通道”,靠的是“言值”,这里说的是语言的言。主动发声、回应关切、传递信息,也源自委员们内心的自信。

  在“委员通道”上,唐江澎委员高兴地提到,这两天在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时他注意到,教育已经作为一个专章被提出来,“它的标题我看就应该成为我们社会各界的共识,那就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这正是“委员通道”备受关注的原因,因为它总是带着问题导向和解决思路而来。“委员通道”上的话题从“柴米油盐”到“星辰大海”,不变的是对民生、热点问题的关切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情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