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数字终将被载入史册丨数说两会

2021年03月07日 13:57: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组载入史册,彪炳千秋的数字。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提到,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两个数字的圆满完成,标志着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诞生,中国可以向世界庄严宣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这背后还蕴含了更多的数字。下面这组数字要告诉你,为了脱贫攻坚,我们有多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这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意味着每个月脱贫要达到近100万人,每分钟脱贫约20人。

  还有两个数字,我们要铭记于心:300多万,这是驻村干部的总数。在他们奔走的大地上,戈壁和荒漠变成了良田,村子里建成了产业园,闭塞的山区驶来了高铁,整个村寨搬进了新城。 1800,这是牺牲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人数。在他们长眠的山水间,每一条崎岖小路、每一处偏远农家、每一块丰收麦田,都见证了他们用精神铸就的丰碑,用生命书写的誓言。

  从9899万到551万,从551万再到0,数字递减的过程,彰显了一种制度握指成拳的优势,汇聚了一个民族千年梦圆的能量,更奠定了一个国家乘势而上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出的号令:“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江苏新闻广播/田甜,马骊雪豪,范志凯,顾倩颖 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