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教育应该是什么?“委员通道”上传来“江苏声音”

2021年03月07日 09:34: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于3月7日上午8:05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分享了他对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看法。

  何为好的教育?培养孩子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

  唐江澎表示,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如果我们的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会没有核心竞争力。我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唐江澎举例说,去年开学,高一新生报到,男生自报身高平均一米八零,女生平均一米六六。“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我去比了比,一半男生都比我高,但是测了一下引体向上,全体男生能够完成的只有3.72个,有132个男孩,一个也拉不上去。高一893个学生中有774个戴眼镜,虽然这个比例比上一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但这些数据作为校长恐怕也要引起足够关注,我们从练俯卧撑开始,天天加强锻炼,到元旦已经千人挑战一分钟50个俯卧撑成功。”

  教育的真谛是什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唐江澎说,今年这届高三毕业生,到2049年也就是第二个百年实现的时候,年龄都在四十六七岁,正是人生盛年、家国栋梁,我们注定将生活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所创造的未来社会里。“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

  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关于教育的真谛,我想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看望我们医卫教育界委员和我们共商国是时说的这八个字,它深刻揭示了教育的使命与价值。”

  唐江澎动情地表示:“我也想和年轻的家长简单地交流两句,我教了四十多年高中,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这两天委员们在审议‘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教育已经作为专章提出来了。它的标题我看就应该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那就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我苏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