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居家养老“对症下药”,让老人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1年03月06日 20:0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江苏,九成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而每个家庭中的老人,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独居,有的和家人住在一起。如何让这些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呢?江苏省民政部门"对症下药",为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收获稳稳的幸福。    

  适老化改造 让独居的"我"感到安全踏实

  家住南京秦淮区扇骨营的潘玲娣老人退休前是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个性独立且有主见。即便今年已经九十高龄了,仍然坚持独居。她的儿子为此没少担心,最怕她在使用水、电、气等生活设施时粗心大意、危及安全。2020年初,政府出资为老人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卫生间内增设了一字扶手、防滑垫;房间内加装了人体感应探测器、一键呼叫、溢水报警器及烟雾报警器。这既保障了老人的安全,也让老人的儿子放了心。

  老人指着装在客厅里的烟雾报警器告诉记者,“这个,我的感触最深。自己有时候烧的东西,有点别的事疏忽了,结果锅烧糊了。烟一冒,这个地方就响,我赶紧就到那去关火。没有这个东西就容易出大纰漏。”

  而老人告诉记者,每次险情发生,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很快与她取得联系并询问情况。因为,老人家中的人体感应探测器、一键呼叫、溢水报警器等设施,都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老人在家中一旦遭遇险情,平台会及时响应。就在记者采访老人时,她的儿子突然打来了电话。

  电话里,儿子询问老人是不是家中来人了。原来,在居家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老人的家里还新增了网络及监控。老人的儿子经常通过监控去关注老人的动向。而小小的监控,已成为家人与老人增进感情的纽带。

  潘玲娣的儿子告诉记者:“经常也看看监控。我们吃饭的时候,我看看她在干吗,噢, 她在吃饭了。有时候看她几点钟睡觉了, 都能看到。挺方便的,放心一点。”

  居家适老化改造,为独居的潘玲娣老人带来的,是满满的安全感以及被家人、社区时刻关注着的那份踏实感。

  参加完培训   "私人护理师"变得"全能"了

  今年93岁的徐秀华老人家住南京雨花台区阅城国际悠然园小区,对她来说,居家养老让她收获了一位"全能"的"私人护理师"。

  徐秀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剪头发、修脚、 洗澡、擦背, 都是他,还会教我做操。”徐秀华老人口中的他,其实就是儿子钱文德。

  徐秀华跟儿子、儿媳长住。她本身患有脑梗,几年前又因车祸、造成腿部受伤,生活一度不能自理。为了帮助母亲康复,钱文德开始学习护理知识。2020年8月,他得知社区组织9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成员,进行专业的照护培训后,立即报了名。那场培训让他印象深刻、收获颇多。

  钱文德说:“当时医院的一个护士长讲得很生动。比如说老人淌口水、被食物噎住了或者口中有痰,这种情况怎么样排除。还有各种按摩的动作或者注意事项。”

  4个小时的培训,涉及到理论、实操等多方面内容。钱文德全程认真学习、记录,最后获得了培训合格证书。他还就自学的一些护理知识请教老师。

  钱文德告诉记者:“受到这个培训的启发,我自己回来也在琢磨这个护理老人的问题。她现在这个腿部已经恢复得比较好了。原来走路是光听脚步响、不看人动;现在她能把脚提高一些了,能走得快了。手也有劲, 她一个手能捧着一盆水。”

  在钱文德的精心照顾和护理下,93岁的徐秀华现在很多事情能够自理。比如说洗脸、起床叠被子。钱文德感慨:“这个护理知识不但是我要学,大家都要普及。她的身体好,就是减轻我们的负担。”

  钱文德告诉记者,虽然他自己今年也已经73岁了,但为了照顾好母亲,他会坚持学习下去。事实证明:居家养老,从老人的家属入手,也能让老人收获稳稳的幸福。而从目前来看,全省各地实施的居家养老政策还远不止这些。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介绍:“我们去年对接近1000户老年人家属进行培训,对5112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全市建成了1200多个助餐点、5701张家庭养老床位。就通过这些综合性的举措,我们南京的养老服务满意度,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测评在全国来说是领先的。”

  去年一年,江苏共对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而目前,江苏已建成8000多个社区老人助餐点、1.82万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江苏将再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强家属照护培训,加快家庭养老床位、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的建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