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呀嘿”爆红却遭下架 专家:背后有极大安全风险

2021年03月06日 18:0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手机软件上,导入一张静态头像照片,就可以生成一段声情并茂的精彩视频,甚至能把电影人物的头像也换成自己的,近日,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一款"蚂蚁呀嘿"主题视频就爆红,不少人都在尝试。然而,很快就传出相关软件遭到下架的消息,这背后是什么原因?这种看起来好玩的技术,它是否存在安全风险呢?

  这款把静态照片人物做出动态表情的主题视频,一经推出,不少网友就跟风模仿,很多短视频博主还推出了详细的制作教程。可仅仅火爆了七八天,相关制作软件就被悄然下架。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表示,和2019年火爆一时的"ZAO"视频软件被下架一样,原因都是其背后隐藏着很大的网络安全隐患。随着计算机深度学习技术飞速发展,智能化的人脸变换也越来越逼真,在将来很有可能它最后生成的这些伪造的图像,是可以欺骗或者绕过我们现在依赖的脸部识别软件。

  宋教授介绍,早在2019年,国家网信办就已经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对于基于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应用制作、发布、传播非正式音视频信息的,应当以显著方式予以标识。但随着门禁系统、手机银行、网络交易等越来越多的场景用到人脸识别,办事越来越方便、效率越来越高,这些足以以假乱真的虚假视频也越来越具有潜在的风险,不法分子或者是黑客通过盗用你的图片,去生成对应的视频,来进行身份欺骗,会造成受害者金钱上的损失,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大家在社交网站上散播自己个人头像的照片。

  各种应用软件真的是越来越好玩,但是大家一定要在玩好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肖像、个人信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也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及时跟上,杜绝网络安全隐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会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