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官宣:今冬江苏气温偏高1.5℃ 上演冷暖大逆转

2021年03月04日 18:0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昨天(3月3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官宣,刚过去的这个冬季为暖冬,并且经历了从严寒到温暖的大反差,也遭遇了北方雨雪和南方干旱的破纪录, 充分体现了天气气候的极端性。 

  据统计,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这个冬季,全国平均气温零下2.5℃,较常年同期偏高0.8℃,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八高。冬季的气温呈现先低后高的特点,12月上旬至1月上旬气温以偏冷为主,而后半程又进入了大幅偏暖的阶段,全国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2.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

  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统计,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全省的平均气温是5℃,较常年同期偏高1.5℃,为1961年来的第六高值,1月上旬的气温显著偏低,较常年同期偏低3.5℃,1月中旬之后气温整体是偏高在4℃以上,2月份的平均气温是8.5℃,较常年同期偏高4.4℃,为1961年来的同期最高值。

  虽然现在给出暖冬的定论,但是冬季前半程出现过4次寒潮天气,可能让人们产生过严冬的"错觉",但接下来发生的极端性偏暖天气,同样给人们的记忆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江苏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由于北极极涡的位置在东西半球之间来回移动,造成了气温的上窜下跳。从未来趋势来看,根据我省气候中心的预测,三四月份我省气温仍然以持续偏高为主,也不排除倒寒潮的发生,也要谨防对农业的影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