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运河畔 苏州大型原创舞剧《河》全国巡演扬帆起航

2021年03月04日 14:40:4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播江南文化

  演绎运河风情

  一部运河舞剧

  探看一座城市韵味

  3月3日晚,由苏州市歌舞剧院倾情打造,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舞剧《河》在无锡大剧院举行巡演首演,舞剧《河》自此拉开2021年度全国巡演序幕。

  苏州这座江南水乡城市,自古以来就与大运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江南文化最苏州”,舞剧《河》在创作理念、叙事结构、舞蹈编排、舞美意向等舞台呈现上都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与实践,吴文化的风俗、特色与舞段、服装、灯光、舞台设计相映成趣,传递出千年古城流动鲜活的文明、精致灵动的文化、爱与不朽的记忆。

  昨晚的无锡大剧院,将一篇宏伟的爱的诗篇舞于足尖,观众座无虚席。剧场中,观众的思绪紧紧被主人公茉娘牵引着,虚实之间来回切换……人物命运的起伏时刻调动着观众的情绪,每到舞剧动情之处,不少观众眼中噙满泪花。

  舞台上光影的变换、音乐气氛的烘托、道具运用的点染,贯穿于整部舞剧的起承转合,评弹园林的惬意、小桥流水的温婉、市井生活的写意轮番登场,一幅“水上牡丹亭”长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一股浓郁的苏式韵味扑面而来。

  如果说舞剧的布景、细节设计给观众带来情感的认同与感官的震撼,那么舞蹈语言则赋予该剧美之极致的感动。剧尾,茉娘与“他”的双人舞柔美又不缺乏张力,将人物的情感、不同的人生轨迹以及共同的心之所向通过缠绵悱恻的肢体动作娓娓道来。舞剧《河》演出结束后,演员们鞠躬谢幕,大剧院内掌声经久不息,观众沉浸在对人生、命运的思考中意犹未尽。

  舞剧《河》从剧目选题确立到创作编排历时一年多,其间苏州市歌舞剧院主要负责人与主创团队多次赴大运河沿线实地考察、采风,并多次组织有关苏州大运河文化史的专家座谈会,深入探究苏州民俗与文化。2021年1月23日在张家港保利大剧院首演后,得到了观众们的欢迎与认可。

  杨威导演、主创团队人员和苏州市歌舞剧院全体演职人员,综合舞剧首演后专家研讨会的反馈意见,对舞剧进行新一轮的打磨提升,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本场演出的精彩呈现。

  舞剧《河》主创团队和苏歌全体演职员一起,致力于将舞剧《河》打造成一部传承运河文脉、“活化”运河精神内核的舞台艺术精品,为苏州“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和推广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