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女演员飞机上突发疾病!淮安援疆医生紧急救治!

2021年03月04日 14:27:38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前两天在南京至乌鲁木齐航班上的惊险一幕,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齐亮觉得很庆幸。在当天的航班上,一名新疆维吾尔族女乘客食物过敏,浑身不适,在他和飞机上另一名同行的合力抢救下,成功化险为夷。

  “谁是医生?谁是医生?飞机上有患者需要紧急抢救!”2月28日晚19点10分,正在万米高空飞行的南京至乌鲁木齐CZ6972航班上,广播响起了急促的声音。前往新疆建设兵团七师医院援助当地医疗建设的援疆医生齐亮和另一名医生此时正在这架飞机上,闻讯后,他们立即站了起来。

  患者是一名新疆建设兵团维吾尔族演员,突然身体严重不适,紧急向乘务员求助。齐亮医生来到患者身边,发现她全身红肿、焦躁不安,自述浑身瘙痒,病情发展极快,面部眼睑及球结膜迅速充血。“你刚才吃了什么东西?”齐亮医生问。患者表示自己吃了一些夏威夷果,通过观察和交流,齐亮医生判断患者为急性过敏反应,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齐亮迅速将其带到相对独立的空间,询问病史后,嘱咐乘务长准备急救箱,并用冰块对其面部进行冰敷。

  由于飞机上常备药物有限,齐亮请机组人员向乘客寻求抗过敏类药物。万幸的是,飞机上有乘客携带该药物并提供给病患,齐亮指导她立即服用。服药后,齐亮一直陪伴在患者身边,寸步不离,观察病情变化,直到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后,才放心地回到自己的座位。

  当晚23时50分,飞机在乌鲁木齐降落,患者及机组人员向齐亮医生表示万分感谢。齐亮表示,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无论何时何地,救助病人都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事。

  第二天,患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再次对齐亮医生和其他参与救治的医护、机组人员表达了谢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