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人凌晨“冻僵”在路上 常州小伙暖心相助

2021年03月03日 21:07: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心翼翼扶他上车,帮他暖手,将车内的暖气开到最大……凌晨开车看到一老人坐在电动车上一动不动,小伙曹森立刻行动起来,把老人“安顿”好后报了警,最后和警方一起帮老人找到家人。“他人遇到危难及时伸出援手,小伙子的这种行为就是见义勇为,我们已经着手帮他申报奖励。”常州市新北公安分局魏村派出所教导员、见义勇为工作站站长程思说。

  曹森今年34岁,是魏村当地人,3月2日凌晨1点半,开车经过魏村钢材市场。当时正在下着雨,他模模糊糊看到,一个老人坐在电动车上,停在靠路边的一个车道上。因为有事,他没有多留意,办完事后很快回头。再次经过钢材市场时,他又看到骑电动车的老人,依然一动不动。

  “这个情况有点不正常。”曹森立刻靠边停车,然后走到老人跟前询问需不需要帮助。“老人浑身发抖,明显坐不住了,随时可能摔倒。”老人没有答话。

  曹森想,老人年纪大了随时可能出意外,不如先把他扶到自己车上暖暖。于是,他试着和老人交流,小心翼翼地搀老人下车,然后扶到自己车子后座上。曹森晚上临时有事出去,穿着睡衣,他将老人双手塞到睡衣里,然后把车里的暖气开到最大,最后,拨打110报警。

  3分钟后,魏村派出所民警张辉赶到现场,发现老人衣服湿透,双手不停在抖,曹森的车子后座上都是水渍。因为老人无法提供有效信息,所以张辉先把他带到派出所,端上了一杯热茶,曹森也在一旁帮忙。“当天凌晨很冷风也很大,我出警时都感觉身体有点发抖。老人肯定冻坏了,到了所里开始还是话都说不出。”张辉说。

  在民警的多方努力下,老人的身份终于确定,他姓潘,今年93岁,江阴利港人。接到电话后,老人的儿子、孙子立刻赶到魏村派出所,直到这时,老人才稍稍有点恢复,能够和他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原来,3月2日晚饭过后,潘老汉独自骑着电动车外出,结果方向错了,找不到回家的路。老人沿着346国道,骑着电动车一路到了魏村,足足行驶了25公里后,体力不支“冻僵”在了路旁,无法拦车呼救。潘老汉家人连连对曹森表示感谢,表示如果不是遇到他,父亲的情况就很危险了。“这事情想想都后怕。”儿子潘先生说。

  3月2日下午,记者在魏村派出所警务大厅,遇到了前来补充材料的张辉。“民警说我这种行为是见义勇为,一定让我再来一趟。其实,我就是举手之劳,换做其他人也会上前关照下的。”他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