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培育“法律明白人” 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2021年03月03日 20:08: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会上获悉,为了更好地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江苏正式启动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在江苏农村,有很多农技明白人、创业明白人等,“法律明白人”却很少。长期以来,很多村民对法律、政策吃不透、拎不清,面对一些合同纠纷、土地征用或流转纠纷、消费纠纷、劳动纠纷等,很难高效维权。此次启动实施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通过培育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基层人员为“法律明白人”,收集社情民意、普及法律常识、服务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帮助村民更好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据了解,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已被列入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省委政法委法治惠民项目,江苏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全省村(社区)网格培育1-2名骨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要把好“选育关”,健全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育、使用等制度,强化规范管理,推动业务培训全覆盖,提高法律明白人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要提升“活跃度”,建立科学配套的考核评价机制,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梳理制定履职事项指导清单,动员“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居各项事务管理,为基层群众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法律服务;要增强“融合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创新构建以党委为核心的合作联动工作体系,凝聚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社会合力;要强化“效能度”,构建培养机制规范、组织网络健全、作用发挥高效的“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体系,鼓励支持“法律明白人”成立或加入普法类社会组织,使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主体、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推动司法行政职能在村居有效落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通讯员/宋春辉 邢媛媛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