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证明书在江苏发放

2021年03月02日 20:59: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日,江苏海事局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证书首发仪式在南京、泰州两地同步举行。两地海事部门分别为“泰电1号”颁发《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为船员聂勇颁发《内河船舶船员资格证明书》,这是全国颁发的首张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证明书。

  记者从首发仪式现场了解到,一直以来,船舶、船员证书数量多、办证耗时多、跑办次数多的现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航运效益的发挥,成为内河航运优化营商环境的短板。为进一步提质增效、减证便民,去年8月,江苏海事局以构建“远程+自助”为核心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内河船舶船员证书“多证合一”改革研究,创新探索船舶“一证通行”、船舶“不停航”办证,并加快改革试点推进成果转化和证书电子化进程,全面精简内河船舶、船员证书类别,减轻船员、航运企业的办证成本。

  “我们公司经营的‘泰电1号’是一艘主要从事港内作业的拖轮,船舶航行需持有船舶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厚厚的一叠证书。现在持有这张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就能‘一证通行’,不仅办证时省时省力,使用时也简单便捷。”泰州港盛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俊不禁感慨道。

  与王晓俊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南京油运公司的船员聂勇。“我这次办理的是内河船舶船员资格证明书,由原来4本船员证书现成合并成1本,而且现在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办理模式也特别方便、简单”。他向其他人挥一挥刚拿到的船员证书,脸上不觉洋溢出满意的笑容。

  此次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改革,是通过证书、数据和流程的整合,在《船舶所有权证书》、《抵押权登记证书》、《光船租赁登记证明书》三本证书基础上,整合证书内容,形成《内河船舶登记证明书》,实现船舶“一证可查”;在《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船舶电台执照》、《船舶制式无线电台识别码证书》、《船舶(临时)安全管理证书》、《高速客船操作安全证书》六本证书基础上,整合证书内容,形成《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实现船舶“一证通行”;将《船员适任证书》与《培训合格证》整合为《内河船舶船员资格证明书》,实现船员“一证任职”。

  内河船舶船员证书“多证合一”将给航运企业和船员带来诸多便利:申办更“简便”,原先这些证书的大部分业务要通过窗口递交材料申请,现在可以通过船E行、江苏海事局门户网站等线上线下的方式提交申请。携带更“方便”,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证明书申请成功的同时会生成电子证书,同时证书上负载二维码。使用时可以自行打印证书,或直接出示电子证书,证书到期还有自动提醒功能。使用更“通便”,可以通过PC端或手机端,实现证书的查询、查验、更新,江苏辖区海事管理机构现场检查认可“多证合一”证明书效力。

  “江苏海事局作为全国内河船舶船员证书‘多证合一’改革唯一试点单位,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也是海事部门主动作为、迈出‘减证便民’的重要一步。”江苏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试点范围限于在南京海事局、泰州海事局注册的内河船员,及在南京海事局、泰州海事局登记并固定在江苏海事局辖区航行的内河船舶。预计三月底前可完成南京海事局注册的内河船员和登记的内河船舶发放均达100本以上,泰州海事局登记的内河船舶100%发放。下一步,江苏海事局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至全局辖区,其中包括在长江干线水域航行、作业的船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周静 唐志勇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