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扎了手,苏州一男子惨被截指!还有人差点因此丧命!

2021年03月02日 11:0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爱下厨的小伙伴,大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不小心被鱼、虾等扎伤了手。

  这些不经意间的伤口和刺痛,往往不被当回事,殊不知如不及时处理,甚至有截指的风险!

  截指!罪魁祸首竟是鱼刺!

  近日53岁的王先生前往苏州大学附属瑞华医院就诊,他的左中指末节长了个奇怪的大包,又痛又肿还有点痒。

  据王先生介绍,自己9天前在杀鱼时手指被鱼刺扎伤,当时出了点血,用水冲了冲感觉没什么,因此没引起注意。但几天后手指渐渐肿了起来,感觉里面又疼又痒这才想起要到医院诊治!

  医生检查发现王先生的末节指骨已经被鱼刺“吃”掉了!

  这是啥情况?

  原来是鱼刺引发了骨髓炎导致末节指骨坏死!

  王先生的情况要进行手术治疗

  术中需要截掉坏死手指

  充分扩创

  将脓液彻底引流干净

  王先生万般无奈

  但为时已晚

  最终只能接受

  截指手术治疗的方案!

  曾有人险些因此丧命!

  像王先生这样,因伤口感染细菌导致严重后果的情况并不少见!

  案例一

  2020年,广东的张先生在处理海鱼时,左手食指不慎被鱼刺扎伤。之后伤口逐渐红肿、疼痛、流血不止,当晚开始发烧、胸闷。

  次日凌晨3:00,入院就诊时,张先生已处于感染性休克早期,病情严重,呼吸困难、心率快、血压低。经检查他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

  之后,张先生病情持续恶化,陷入昏迷,确诊为创伤弧菌感染脓毒症,并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脏器功能障碍等并发症。左手肿胀逐渐加重,出现血疱。经医院全力抢救,张先生的病情才逐渐好转。

  案例二

  2019年1月,武汉61的许女士清洗黄鳝时手一滑,右手拇指被扎了一下。因没出血,连伤口都看不见,许女士就没当回事。

  次日晚上11点多,睡梦中的她突然被疼痛惊醒,身上滚烫,全身无力,被扎的右手拇指又红又肿又胀,体温烧到了39℃以上。经医生诊断为类丹毒,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导致感染的原因是被带菌的鱼刺所扎。 水产或海洋生物身上有各种细菌和微生物特别是创伤弧菌感染患者一旦被刺伤细菌和微生物通过伤口入侵体内组织就容易造成发炎、感染严重者甚至可能截肢或者引发生命危险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被水产品扎伤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

  医生提醒:

  如果伤口较浅,及时将表面血液挤出,流动水下冲洗伤口5分钟,在家中自备碘伏消毒伤口;

  如果伤口较深,经过基础的处理后,需要立即到医院就医。

  (来源:江苏新闻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