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在溧水成功举办

2021年02月28日 16:21: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月28日,江苏省种业协会、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江苏省种子站、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科技局、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联合主办的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在长三角农业会展中心——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成立首个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汇聚长三角地区院校科研力量,在种业发展上攻关提速,全力打造南京国家农高区特色种业,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段雄,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供销社、科技部门负责同志,相关大学负责人、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农科院负责人参加。

  会上,首个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秘书处设置在南京国家农高区。75家成员单位将全面整合种业资源,形成区域创新优势,着力“解决好种子要害问题”,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保障种业安全,提升种业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南京农高区发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相关创新资源集聚。其中,以南农大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为龙头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配套;对通过国家级新品种审定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给予最高3000万元运行经费和设备补助;对孵化企业办公和试验用地给予50%以上的租金减免;对南京国家农高区内新获全国种业品牌排名前10的相关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落户的总部型种业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成功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的,最高给予60万元奖励;成功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作出“国家队”贡献。

  副市长霍慧萍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在南京召开,为南京的种业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合作机会。希望南京国家农高区充分发挥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优势,紧紧围绕“两区一地”目标定位,牢牢把握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解决种子问题的多重战略机遇,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国家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种业翻身仗中率先垂范、率先破题,健全种子资源利用、品种的研发、产品的开发、产业化运用等全链条体系,为加快国家种业自立自强作出南京贡献。竭诚欢迎更多地种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种业公司企业把更多地种业创新中心布局在南京,把更多地人才根植在南京,把更多的种业项目落户在南京。希望溧水区委区政府和南京国家农高区要全力营造最优的环境,当好服务科技创新、种业发展的店小二,合力推动长三角种业“芯片”产业发展,创造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种业发展成果。

  会上,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等平台、水韵苏米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种业研发机构和企业集体入驻南京国家农高区,为园区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范涤青 溧水台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