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张照片 感受南师随园草木四季之美

2021年02月27日 19:39: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天在南师人的眼中是什么样的?玉兰、山茶花、深山含笑,毛樱桃究竟分布在随园校区的哪些地方?作为南师大花期预报员的随园草木社团,在4年里,共推送了530篇美文,近万张照片,记录下南师随园的草木之美。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生李颖慧告诉记者,她在找一种叫老鸦瓣的花,是随园比较早出现的一种,很小,不容易被人发现,有点像小百合的样子,花瓣会张开。一般在8号楼门口的草地和北大楼西侧的草地上见到过,它的花期很短,基本上一周多的时间就没有了。

  这是李颖慧第一年在南京感受春天,一场春雨,音乐厅附近的毛樱桃落了大半了,一期一会老鸦瓣即将盛开,文学院门前的山茶花开得极好。

  李颖慧说:“我很喜欢山茶花的颜色,就是颜色特别热烈,感觉充满了希望,它种在我们的南大楼旁边,每次上读书会的时候,会看到它开的那个花,心情就会特别得好。”

  作为南师大随园草木社团的一员, 寒假里,李颖慧和林俊英早早回到随园,开始这一季的花讯速报。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生林俊英说:“我从福建来到江苏,这个地方这边的春天,真的是铺天盖地的感觉,冬天所有叶子落了,花谢了,后来慢慢地一点一点长出来的感觉,太震撼了,特别喜欢。”

  冬去春又回,每年的随园,花木的品种不会有太大差别,但有些类似老鸦瓣、猫爪等小花偶尔也会消失。每篇推文,她们需要三到五天准备素材,甄选图片,最后成文、排版。做花讯推文只要一两天。最让林俊英心心念念的郁香忍冬,如今已是满树的花朵儿。

  林俊英告诉记者:“我刚来随园的时候,其实我是不认识郁香忍冬的,有一天晚上我从华夏图书馆出来,走过去突然闻到一阵淡淡的,有点带柠檬香的那种,就让人脑子突然间清醒,然后我就折回去寻找这个郁香忍冬。我每年都在等它开花。”

  春天的随园最美莫过于玉兰,去年冬天坐在窗口边儿上课,窗外满树小毛笔头,如今,电教馆、图书馆前的玉兰都已满树繁花,从枝头开到了地面,时有坠花落在肩头,一切美不胜收。

  林俊英说:“坐在教室里看到窗外雪白的一大片玉兰花开,真的非常幸福。到了秋天,又是阵阵桂花香飘进教室。”

  南师大随园草木团队成立4年多,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老队员毕业离校,李颖慧、林俊英等新队员用他们的热爱赓续着对随园的深情。530篇美文,上万幅照片,追逐着一朵鲜花盛开的时间,等待着一颗果子成熟的时节,留住校园美好的瞬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通讯员/周伟 徐翎 胡滨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