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数据显露基金或未现“赎回潮”,部分基金公司提前启动压力测试

2021年02月26日 15:30:06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牛年开年九成左右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下跌,在各基金讨论区,基金赎回的议题正在逐渐升温。

  不过,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2月18日至2月25日,306只可统计的股票型ETF的总份额由4403亿份增加至4581亿份,基金份额累计增加178亿份,小幅增加4%,并没有呈现赎回情况,但呈现分化。

  其中,2月18日至2月25日,有137只股票型ETF基金份额累计减少,有109只股票型ETF基金份额增加,另有60只ETF股票型基金份额不变。被减持的股票型ETF只数多于增持的。

  有4只ETF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分别为房地产ETF(512200.SH)减少4.08亿份、计算机(159998.SZ)减少1.43亿份、股息龙头ETF(515690.SH)减少1.17亿份、软件ETF(159819.SH)减少1.15亿份。

  与之相对,有4只ETF份额增加超过10亿份。分别为创业板50(159949.SZ)增加 22.53亿份、科创50ETF(588000.SH) 15.93亿份、医疗ETF(512170.SH)14.46亿份、光伏ETF(515790.SH)11.04亿份。

  这或许从一个角度说明,大跌之下,资金或未离场,也有可能是资金调换了基金,比如从一些基金赎回,然后再买入另一些基金。

  “从近期ETF等基金情况来看,‘净赎回潮’尚未产生。”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不过,近期基金大跌之下,基民赎回情绪有升温的迹象,基金机构也有警惕,而基金经理们的应对各异。

  据悉,近期有基金公司要求基金经理评估管理产品的赎回压力,预防可能集中出现的赎回需求。部分基金在调仓换股的同时,也在做流动性的安排,准备相应的流动性以应对赎回。

  “从过往公募基金行业20多年历史来看,我们有充足的风控措施和经验应对潜在的赎回。”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主动偏股基金基本都不会满仓操作,一般都至少留有5%-20%的现金应对赎回。是否会减仓应对赎回,基金经理会做充分考虑。”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近期我们注意到行业里确实有一些近期净值回调较大的产品,包括一些所谓‘爆款’基金目前确实面临一定赎回的压力。”

  “我们平时会要求基金一般情况下最多持有八成的仓位,会顺时保留相当的现金做储备。”刘岩说。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一方面作为基金经理人应及时调整战略,顺应市场的变化,回避一些前期上涨过大的行业,积极部署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另一方面作为投资人也需要理性看待市场的涨跌,不需要市场稍有不好就一窝蜂的赎回,这样只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刘岩说。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市场从正循环到负循环,赚钱效应消失自然会加剧赎回压力。

  不过,其表示目前不担心赎回压力。“我们基金持有全市场估值最低资产组合,且叠加打新套利,最近反而持续创下新高,又进行了分红。暂时没有赎回的压力。建议投资人在购买基金时,关注底层资产的估值水平及综合性价比。

  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也表示,公司过去投资风格偏向于稳健,持有人都以长期投资为主,并没有异常赎回情况。

  “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杀跌,短期集体赎回容易引发踩踏。而且公募基金的体量较大,投资者集中赎回更容易出现恶性循环,对产品净值影响较大。”庄宏东说。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指出:“近期,从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净值和重仓个股表现来看,确实出现了明星公募基金赎回的现象,这个可能会形成一个正向的反馈,助涨助跌会加大短期相关板块和公募基金净值本身的波动性,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谨慎应对,待市场企稳之后再行介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章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