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线上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农村产权交易实现全程“不见面”

2021年02月25日 19:2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建设”。而在这方面,江苏在全国率先做出了探索实践,依托区块链等技术,全省多地已经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全程“不见面”。

  新春伊始,走进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交易大厅,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地处理来自全县各地网签项目。去年5月,盐城市射阳县以承担农业农村部“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合同网签制度”试点为契机,采用农村产权线上交易模式,引入数字证书、区块链技术等,成功完成全国首笔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云签约”,实现了农村产权全程“不见面交易”。

  盐城市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孙爱祥介绍,扩大了交易的参与范围和受众面,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推动了农村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内公开、公平、高效流动。

  除了创新线上交易外,江苏还在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方面有了新突破。2020年12月,淮安市金湖县在国内率先依托区块链技术,完成链上存证、农户土地流转交易核验工作,成功发放首笔链上助农贷款,贷款时间由过去一个月缩短为半天,实现了农户一键申请,金融机构链上核验,政府部门链上监管的目标。目前,金湖共完成抵押“云贷款”6笔,货款金额386万,土地经营面积4934亩。

  淮安市金湖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张和明介绍,下一步金湖县将面向农户、经营主体打造链上信用评估模型,全面推动实施区块链+农村信用贷款模式,为现代农业提供金融支持。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部进驻平台,公开竞价,不仅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也让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联网、资源共享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和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实体市场、交易品种和服务对象的全覆盖,累计成交项目超61万笔、交易金额1350多亿元、溢价金额近43亿元,平台交易数量、交易金额、交易人数均居全国前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元 郝朦 董路 亓晨 射阳台 金湖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