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涨1倍!牛年央企重组首笔大单震撼来临 电子信息航母呼之欲出

2021年02月25日 19:49:04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牛年伊始,首单央企重组拉开帷幕。

  东方通信2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正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中国普天整体产权拟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上述重组事宜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中国普天,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目前,中国普天旗下有4家上市企业,分别为东方通信(东信B股)、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宁通信B。

  受此消息影响,25日上午,港股成都普天电缆开盘后38分钟涨超1倍,此后继续上冲,盘中最大涨幅高达113.24%。此后涨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涨幅为61.76%。

  来源:Wind

  A股中,东方通信强势涨停,东信和平涨逾4%。

  来源:同花顺

  “电子信息航母”呼之欲出

  中国普天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其前身源于国家原邮电部工业局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1999年9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普天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在京津冀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中西部地区均建立了重要的产业制造基地,有5家子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深圳等地上市,产品和服务出口至非洲、拉美、东南亚、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电科成立于2002年3月1日,是以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为基础组建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其拥有电子信息领域完备的科研创新体系,在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实现国防现代化、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职责使命。

  发展至今,中国电科已拥有包括46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0家上市公司在内的4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2万名;拥有3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8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81位。

  资料显示,中国电科旗下境内上市公司有:海康威视、四创电子、华东电脑、卫士通、杰赛科技、太极股份、国睿科技、凤凰光学、天奥电子、中电科能。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之间业务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二者实施吸收合并式的战略重组,可以有效实现资源的整合优化,减少重复投资,形成产业链协同合力,从而整体上增强合并后企业的资源配置与利用效率,强化创新能力,提升竞争实力。这种业务相同或相似、或是存在业务上下游关系的企业之间的战略性重组,是央企并购重组的重要方式,也一直是国务院国资委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与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

  刘兴国认为,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之间的战略重组是为了补全中国电科的产业链,通过优势互补、产业链协同增强中国电科的整体创新力、竞争力,缓解当前其所面临的困难与压力。

  央企重组将迎新突破

  关于央企结构调整,今年多项政策蓄势待发。

  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国务院国资委也在牵头编制“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

  在2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数量和“十二五”末相比,从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主要有以下考虑: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切实解决部分央企之间的产品相似、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形成资源合力。

  目前,中化集团正与中国化工战略性重组正加快落地。

  刘兴国认为,目前看,在现有中央企业中,仍有不少主业相同或相似、主业存在上下游关系的企业,这些企业未来也可能继续按照强强联合的方式,或是通过吸收合并,或是通过新设合并,进行战略重组,主要涉及到汽车制造、通信服务、石油石化、交通运输服务等。

  此外,央企集团内部,以及跨集团的专业化整合,也将是未来央企并购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不少央企都同时涉足众多业务领域,而且在同一业务领域中往往同时存在众多央企的投资布局,比如环保领域、新能源领域,涉足的央企都有几十家之多。在这些多家央企同时涉足而且也不是任何一家央企核心主业的领域,更多将是通过专业化整合来优化资源配置,以形成央企在这些领域的合力,强化央企在相关领域的实力与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章琴)

layer
快乐分享